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当申花遇上周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闫松
2010年06月02日10:59

  一天,我问同事,“《申花周刊》的前身是什么?”

  他茫然……

  我答:“《汽车周刊》。”

  同事大笑。

  是的,《申花周刊》是从《汽车周刊》演变而来的,诸位谁记得?汽车与申花的传承似乎比利物浦与申花的合并还要匪夷所思。但,居然奏效,果然奏效了。2009年的6月1日,忽然之间,申花遇上了周刊。

  申花未料到碰上一个《周刊》,《周刊》亦然。它不是队报,毫无“官方”背景,以一个草根的面目,悍然闯入申花与球迷的视线。它既无意讨好“官方”,也不知如何取悦“民间”。唯以“周刊”的名义,一周操办一次,背后是读者的眼睛。就这样,日复一日,周复一周,在煞有介事的认真与认真的煞有介事中,凑够一整年!

  东体八年(生于2002年5月18日),也没庆祝什么,《申花周刊》一年,却在这里兴师动众。但我依稀记得,东体一周年时,我们也做过纪念特刊,封面也是一个巨大的阿拉伯数字——“1”。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申花周刊》也会是这样的。挺好,既做了秀,又以“纪念”的名义顶过一期。

  是的,《申花周刊》就是这样一期期顶过来的,甚至难以为继。好在,风云际会,柳暗花明,竟然又周转起来。巨大的承受能力、巨大的变通能力、巨大的转换能力、巨大的恢复能力,这是东体的厉害。

  《申花周刊》妄图做申花和申花的周围。你熟悉申花,熟悉申花条线记者吗?于是有了《足记·足迹》;你知道老布,知道他除了战术还能那么谈女人吗?于是有了《开诚“布”公55问》。谢晖聊摇滚,“他们是真颓废,我是装颓废”。一张COLDPLAY的专辑封面登上体育报纸,那是德拉克洛瓦的油画《自由引导人民》。“肖邦是德拉克洛瓦的朋友,但对他的画王顾左右而言他。”一条图文说明,从摇滚说到古典,其间跨越谢晖和申花。

  《申花周刊》就是这么做的。起先,你会说,为什么要问那些无关申花的问题,但当你津津乐道于那些“无关”的回答后,你又忘记了“起先”。从申花开始,又回到申花,你发觉了不一样的人和事。原来,申花可以这么做。

  一周年,照例是感谢!“感谢国家、感谢申花、感谢球迷、感谢读者”。忽然之间,发现漏掉了一个重要的感谢对象——上海。迄今为止,国内没有一座城市能有媒体如此报道一支本土球队并形成传统的。唯有东体。为何是在上海?进而,我们也要替申花感谢这座城市。只有在前面加上“上海”,申花才算完整而自觉尊严。

  昨天是《申花周刊》的生日,但我想说,它并不属于申花,甚至不属于周刊,它只属于东体!它只不过是夹在东体24版中的薄薄8版。对于我们,《申花周刊》仅只属于一份工作、工作之一。它身不由己,随时准备迎接下一个“忽然之间”,变成别的什么的前身。

  平心而论,参与《申花周刊》的一年间,我“被接触”、“被认识”了一些新老申花人。申花距离我的生活很远,距离我的工作很近。倘以一个职业工作者的身份,我愿做秀地说:我不迷申花,我迷《申花周刊》。

  ——谨以此文献给《申花周刊》一周年。

  这一年,都不容易……

  谢晖总是言必称德国,我喜欢言必称英国。英超是我唯一亲密接触过的欧洲顶级联赛,一些8年前在不列颠看到的细枝末节,8年后的今天,在中超仍然踪影难觅。

  就比如一支球队的平面出版物,英超的每家俱乐部,都有至少两本定期出版的杂志。其一是每个主场比赛赛前出版的类似观赛指南的小册子,说是小册子,其厚度和内容也相当客观,全彩色铜版纸印刷,售价也不算贵。另外一本是按月出版,是俱乐部正式的官方杂志,可读性极强,图片也很漂亮,每期都会有当红球星人物专访,在一些报刊亭和火车站便利店都能买到。

  在媒体方面,申花一直是中超的领头羊,早在拉扎罗尼执教申花期间,申花就曾和一家媒体合作,在这份周报中定期推出申花彩色插页,虽然只有区区四个版面,但毕竟是走出了这第一步。到了楼世芳时代,申花在媒体方面三线出击,一是和一家网站合作推出申花官网,二是和一家体育专业报纸合作推出申花队报,三是出版了一本属于申花的名叫《蓝豹》的全彩印杂志,当时的申花球员,都以自己能成为《蓝豹》杂志的封面人物而倍感荣幸。

  再后来,我们只能在队徽中看到这只蓝豹,而那本名叫《蓝豹》的杂志却消失了。申花的队报也在合作期满之后未能得到延续,即便是2008年申花曾经推出的一档电视节目,虽然也颇受球迷欢迎和好评,但在坚持了一个赛季之后,这档节目也悄悄淡出了球迷的视线。

  贵在坚持,所以,当《申花周刊》出满一周年,翻阅这过去一年的报纸,顺便回顾这一年里申花所经历的诸多是非,更感到坚持的难能可贵。

  申花这一年过得不易,去年此刻,球队亚冠刚刚出局,联赛里也同样状态起伏不定,好不容易熬到了赛季结束,先是球队遭遇易主风波,陷入合并传说,接着诸多当家大牌离去,2010新赛季开始之前,用四面楚歌来形容球队当时的处境,都毫不为过。

  而那期间,申花最大的亮点,就是请来了布拉泽维奇作为主帅,和过去相比,申花另一个更幸运之处在于,这支球队已经拥有了一批“80后”乃至“90后”的死忠球迷,在最困难的时刻,他们仍然没有放弃对申花的支持。终于,在新赛季中超打到第11轮的时候,申花以5分优势领先中超诸强,暂时名列中超积分榜之首。

  《申花周刊》这一年也过得不易,虽然名为《申花周刊》,但这份“报中报”并非申花官方所办,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申花周刊》一度也遭遇了资源危机,以至于它险些步了之前那些申花衍生出版物的后尘,未满周岁即告夭折。所幸的是,这艘小舢板最终还是熬过了那段最艰难的岁月,和申花一起,走上了双赢共赢的康庄大道。

  身处于上海这座媒体高度发达的城市中,对申花首先是考验,在大上海坐拥一支备受关注的球队,自然比在别处经营球队要承担更多更大的压力,但与此同时,申花也是幸运的,幸运之处在于,申花的球迷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和方式去了解这支球队,申花拥有中超其他球队所不具备的诸多媒体平台。《申花周刊》就是其中之一,环顾中超其他球队,还没有一支球队,可以每周在当地媒体上,拥有如此海量信息的一份报中报。

  如果一名申花球迷自己愿意,他的一天可以这样度过,早上起来先到申花官网看看,顺便浏览一下热血申花社区,看看有没有什么新的朋友给自己留言,如果是星期四下午,他还可以通过官网,第一时间看到康桥基地新闻发布会的直播,甚至还可以通过网络向老布提一个问题。从网上下来,他可以接着去翻翻《申花周刊》,了解这支球队更多的热点新闻,和更多的幕后故事,如果这位球迷正好口才不错,还可以有机会去做客申花自办的谈话节目《争争日上》,在摄像机前,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

  2010新赛季,申花势头不错,无论对于申花球队、申花球迷或者申花媒体,还望大家都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福。“申”在福中,要知福。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