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2010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七嘴八舌

中国体育报:一个悲喜交加的起点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葛会忠
2010年06月03日19:33

  在中国女乒意外丢掉考比伦杯之后,形形色色的疑问乃至质疑纷至沓来,其中最多的一个话题无非就是,这一次是不是真的“狼来了”。

  其实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伪命题”!

  这么说并不是要否认或者蔑视国乒对手的存在,恰恰相反,对中国乒乓球队而言,“狼”从来就没有消失过,没有离开过,时时刻刻都伴随在我们的身边,因此也就不存在“狼”是否来了的问题。

  谈起这次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上的失利,人们往往会回想起遥远的1991年。没错,中国女乒上一次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失利要追溯到久远的1991年千叶世乒赛。自那之后,以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为代表的三代国手率领女乒在世乒赛团体赛中实现了八连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中国女乒的优势被一遍又一遍地放大,乃至到去年横滨世乒赛之后,媒体长期习惯性地过分放大自身优势弱化对手劣势的做法,直接导致了“什么时候狼会再来”这个伪命题的出现。

  可是冷静地想一想,不管是中国男乒还是女乒在去年都曾经遭遇过来自对手的强大冲击。男队在亚锦赛上都险些被日本队翻盘,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女队更是在东亚运动会上输给了中国香港队。不过对于这样的结果,大家反而都觉得不以为然。记得去年底当乒乓球队从香港回到北京那天,全中国去首都机场接机的记者前前后后就我一个人,当时女乒主帅施之皓就非常明确地指出,东亚运动会的失利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并非像大家想象的那样没有对手。可是我想当时大家的心态无非是,输赢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已经不是个问题,只要我们想赢,在重大比赛中总可以赢下来。

  然而时隔仅仅半年,女乒就在莫斯科止住了世乒赛团体八连冠的脚步。赛后施之皓曾用这么一句话揣摩媒体的心理,他说这次女乒输球中国媒体应该是“悲喜交加”,悲的是女队输了,喜的是又有东西可看了。施之皓猜得没错,当他再次回到北京时,接机的场面不再冷清,面对围了一圈又一圈的记者,施之皓不得不针对同样的问题说上好几遍。

  正如此前施之皓所说,这次女队输球并不是年轻队员就一无是处,同样在中国队前面打得很顺的时候也不是没有对手。我们的对手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在过去我们的优势和对手的劣势被我们自己、对手和国际乒联无限放大。如今中国女乒用一场失利换来的不仅仅是新一代年轻队员的成长,更重要的是更多的人开始重新冷静审视我们自己和对手,并回到了关注国乒的队伍中。于此,这确是一个令人悲喜交加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