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一冠困扰中国跳水多少年 男台失金魔咒何时破?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06日21:40
[点击看组图]
跳水世界杯
米查姆夺冠很兴奋 火亮邱波丢金自责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2010跳水世界杯在常州奥体中心新城游泳跳水馆进入最后一天的争夺。在最受关注的男子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队的双保险火亮、邱波依然没能挡住澳大利亚名将、奥运会冠军小马休的夺冠之路。超级跳水梦之队的阿卡硫斯之踵,依然疾重难返。这是2006年世界杯以来,中国跳水队连续四年在三大赛中无缘冠军。>>您怎么看男台屡屡失金?

  曾经的辉煌如今的痛创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跳水队的男子10米跳台项目也非常强。1981年18岁的广东小将李宏平,在墨西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杯上获得此项目的冠军。199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8届世界杯赛跳水赛,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跳水健儿一举夺得所有项目(九枚)冠军,这一幕此前在世界杯跳水赛中还从未出现过,一时震惊国际跳水界,当时为中国队拿到男子10米跳台冠军的正是熊倪。随后的岁月,孙淑伟、肖海亮、田亮、胡佳继续保持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世界第一高度。2000年悉尼奥运会田亮夺冠,2004年胡佳者桂。

  随着田亮、胡佳的逐渐淡出一线,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逐渐丧失。2006年世界杯,当时18岁的周吕鑫夺冠;2007年世锦赛,林跃不敌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2008世界杯德国小伙儿克莱因搏杀成功夺冠,周吕鑫、林跃分获二、三名;2008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的小马休,在最后一轮反超之前领先自己32.50分的周吕鑫夺冠;去年的罗马世锦赛,年仅15岁的英国天才少年戴利,再次上演翻盘好戏,最后一轮反超邱波折桂。

  四对手只来一个 还是输

  因为伤病以及比赛赛程等原因,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四大主要对手里,加尔佩林、克莱因、戴利都没有来。而惟一一个参赛的马修-米查姆显然并没有在最佳的竞技状态。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邱波和火亮依然没能抢下这枚金牌。

  从晚上决赛之前的预赛以及半决赛情况看,两名中国选手都跳得不错,邱波连续在预赛以及半决赛中名列第一,一时让大家对这个项目实现四年来的新突破,充满信心。而马修-米查姆采取的策略则是逐步适应比赛节奏,他的预赛成绩一般,半决赛成绩只是有所上升。

  决赛中马休是从第三跳开始发力的,他的平稳发挥帮助他在火亮和邱波都有小小失误的情况下,以0.60分超越邱波跃居第一。火亮曾在第四轮反超小马休夺回第一位置,但他与队友邱波糟糕的第五跳,致使小马休又回到了榜首。最后一跳小马休非常稳健的发挥,帮助他锁定冠军。

  难打关键大仗 根在何处?

  从最近四年我们在五次世界大赛上的失手可以看出,最直接的问题是在关键性大赛的最核心时刻,我们的队员拿不出打硬仗的气质和作风。其次,连续几次大赛在这个项目上丢冠,给队员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阴影。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别的项目我们都能很好地做到新老交替,现在男子10米台一痛就是四年而且还止不住,国家队教练组是不是应该从当年新老交替不顺畅的环节找点问题。

  从今天决赛失利的过程看,我们的两名队员显然没有小马休发挥稳定。大赛关键时刻要的不仅是高难度,还要在关键时刻的稳定性,以及稳定性保障前提下的豁出去的冲锋精神。但我们看到屡次被对手大翻盘,屡次出现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打出经典战役夺走金牌,首先我们应该从技术以及战术环节多总结。

  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在于,输赢或许就在一念之间。我们跳水队老在男子10米台上出问题,或许也不是神秘规律。但这样的事情反复发生,在我们的教练员以及运动员的心里造成的叠加,是可以预见的。我们的选手应看淡历史记录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也应该看到,像小马休这样的选手,一次奥运会夺冠给他在顶尖世界大赛上的自信力的提升作用有多大。

  中国跳水队依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跳水队,男子10米台的短板只要我们加倍重视,从科研、心理以及战略战术等各方面多下功夫。有必要的话还可以把孙淑伟、肖海亮、田亮等前辈请回来,进行一次大会诊,肯定会有解决这一顽疾的办法。(搜狐体育 仁杰)

  战报-邱波火亮携手折戟世界杯 三大赛中国男台五连败
  
声音-
跳台失利中国选手称有问题 面对压力说有何反应
  对手-米查姆称自己幸运日夺冠 世界杯难度高于奥运会
  解析-跳台小将再失绝佳机会 关键时刻重走周吕鑫老路
  历史-16战世界杯11夺男台桂冠 田亮五连冠成就第一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男子10米台,为什么总是拖后腿!
怀念田亮,什么时候再出一个他!
中国选手心理素质还是太差,唉!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