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中荷之战薛明再陷低迷 技术单调成困扰发展桎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6月10日05:48
[点击看组图]
惠若琪
组图:惠若琪进攻凶狠无比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展开次回合较量,中国女排在与07年女排大奖赛冠军荷兰女排交战时再次以3-0战而胜之。本场比赛,虽然中国女排依靠整体战术多次击溃对手反扑梦想,但副攻薛明的低迷表现则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薛明表现差强人意 技术单调是一主因

  一直以来,副攻薛明在中国女排的位置无比重要,尤其是身高优势可以说对任何一支对手而言都是一种网前压制,但自从在去年受到伤病影响后,薛明的表现始终无法达到正常水准,在09/10赛季甚至缺席整个女排联赛,也令北京女排受之影响无奈降级。

  新一届女排在王宝泉带领下重新组队,薛明毫无疑问再次进入主力位置,而就其本赛季复出来看,其表现令人十足遗憾。在中国精英赛六场比赛中,除了漯河站因为魏秋月因病休战,其与小二传卞雨倩配合尚浅难以达到配合效率外,在杭州站三场比赛即便是在魏秋月出战状况下也仅仅是在第二场对阵多米尼加女排时才发挥出理想状态,这就不能简单仅归咎于与卞雨倩的配合生疏问题,其自身能力有所下降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原因。

  本届瑞士精英赛首场比赛对阵波兰女排,虽然表现尚可但与以往薛明掘分冠压全场相比还是显露其能力较为不济;而次回合与荷兰女排交手,薛明的固有弱点则通过此次双方对峙完全被予以放大,特别是技术单调及力量劣势对其影响极深,整场比赛除首局开局三号位进攻有所斩获外,其余时段均受到对手极力遏制,虽然有被对手重点盯防令其特点无从发挥之一定原因,但在其上场的一局半时间里,仅为球队在进攻(1分)和拦网(2分)两方面只贡献极其可怜的三分实属不该,也从中可以看出,固有顽疾未见解决依然在困扰着薛明日后的发展。

  副攻特点对手知悉 务须解决方为上策

  中国女排现有副攻技术相对单调是自从赵蕊蕊及张萍退役后一直面对的难题,二人的时间差、位置差及二传身前身后的多种进攻手段也令薛明、马蕴雯,包括徐云丽空叹不及。薛明的特点是以二传身前快球及短平快见长,而马蕴雯和徐云丽则注重背飞及背快的二传身后进攻,不仅国外对手对之了如指掌,就连在与国内女排联赛各路对手交手过程中,也常常能够看到上述几名国手直接被封堵的情形所在,也因此,在经过几个赛季逐渐适应后,中国女排几名副攻在谈不上任何秘密可言的状况下表现难见起色也就顺理成章了。

  本场与荷兰女排交手,薛明由于进攻乏力被徐云丽在次局12平之时换下,而在场的两名副攻则无一例外均是以背飞技术见长,这也给了荷兰女排网上布防有了更多便利,而本场比赛如若不是对手实力未达最佳状态,那么在中国女排三号位进攻陷入瘫痪的不利状况下孰胜孰负则肯定难以断定,同时这也给了诸多强队一个暗示,假使对手换成巴西、意大利,或者俄罗斯三支劲旅,中国女排依然以此软肋予以抗衡难免频遭败绩。

  其实从杭州站的比赛中也可看出,薛明在有意演示自己的背后进攻及时间差得分手段,虽然目前运用不够成熟稳定,但既然有变化假以时日就一定能使自己的一招鲜弊病有所改善,这样,虽然薛明不具力量优势,但多重进攻方式依然能给对手形成威慑。而对于另两位副攻马蕴雯及徐云丽而言,其同样应注意和解决这方面的缺漏,一旦副攻能够顶下半边天,那么中国女排技战术进攻手段才能丰富,同时惯有的快速多变风格才算是真正作为了看家之本。(搜狐体育 李军辉)

  战况-瑞士赛-中国女排3-0荷兰 取两连胜小组出线在望
    分析-女排跳飘球摧毁对手一传 拦网全面爆发完胜荷兰
     中荷之战薛明再陷低迷 技术单调成困扰发展桎梏
  点评-洪钢:拦网成女排最大亮点 惠若琪一点急需加强
         官网:中国女排找到对手弱点 荷兰配合缺乏默契
  解读-评分:徐云丽替补盖过薛明 两主攻小将再展杀机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