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伦敦奥运跆拳道使用电子护具 最大限度保证公正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10日10:12

  本月初,世界跆拳道联盟正式向各个会员国发出正式文件: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将使用电子护具计分和录像审议系统。本人曾作为世界跆联特别审议委员会的委员,参与了电子护具的评审和研究,同时在跆拳道世界杯和2009年世锦赛负责了录像审议工作,对这套打分系统和审议系统有切身的体会和感受。

  两项措施的本质意义在于,最大限度保证竞赛的公正、公平,并提高竞赛的观赏性。

  采用电子护具计分,意味着比赛中将近有70-80%左右的计分通过电子计分自动生成,从理论上讲,最大限度保证了计分的客观性和准确性。电子护具因计分方式和得分要求的改变,导致跆拳道运动攻防技术产生了新的变化,但这些变化并未对传统跆拳道的攻防技术体系、思想带来颠覆性的破坏和影响。根据2009年世界杯、世锦赛和上个月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分别举行的欧锦赛、亚锦赛的观察,取得优异成绩的队伍仍然是传统强队,证明了电子护具和传统技术已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因此我们需要研究、解决的仍然是建立在传统意义基础上的训练水平问题。

  录像审议是借鉴包括网球项目在内的许多奥运会项目的成功经验而推出的措施。基本做法是,比赛进行过程中如果教练员对除电子护具计分以外的计分(实质仅限于对头部的计分和拳的技术计分)有异议,可以在规定的次数以内提出申诉,由现场的录像审议委员加上竞赛监督两人、技术代表进行现场审议,决定对错。实践证明,这是一项有利于比赛公正、公平、顺利的有效措施。我国全运会跆拳道比赛实行的录像审议不仅取得了成功,而且为世界跆联决定在伦敦奥运会使用此项措施坚定了信心。

  但是,录像审议在实施过程中需要跟进许多实施的思路、完善竞赛规则,补充程序性的规定。录像审议是对比赛中出现的重大错误进行纠正,不是第二次计分。世锦赛中,有的录像审议委员按照第二次计分的办法,经常性推翻裁判员的判罚,产生了新的不公正问题。目前世界跆联并没有把录像审议委员作为单列的技术官员队伍,从实践中看,需要逐步的作为单列技术官员进行管理、培训和使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胜负关键点可能就在于录像审议委员的一个决策。

  跆拳道比赛即将进入电子护具时代,在国内却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今年是各省市的省运会年,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省市采用了裁判员手工计分,与目前全国锦标赛计分方法、世锦赛、世界杯计分方式严重脱节,令我们为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发展感到极大担忧,他们怎么去参加未来的电子护具比赛呢?电子护具高昂的费用也许是多数省市选择传统护具的主要原因,那么几千块钱的电子计分系统也是个难题吗?

  中国跆协秘书长 赵 磊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