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鲁中晨报:世界杯上的那些“手”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5日17:24

  边立平

  继英格兰门将格林之后,阿尔及利亚门将查奥齐也栽了,被认为栽在了“普天同庆”球下,一个本应扑住的球莫名其妙地进了自家的球门,向对手送了份大礼,查奥齐也就成了本届世界杯上第二个“黄油手”。比赛用球也许真的有问题,但我们却不能忽视这样一个问题,迄今为止本届比赛进球奇少,这似乎又说明,要想将“普天同庆”攻破守门员的十指关,并不容易。

  与“黄油手”结伴而来的还有“闲猪手”: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阿尔及利亚的格萨尔抢点中故意手球被红牌罚下,几分钟之后,本队的球门就被11打10的斯洛文尼亚人攻破了;塞尔维亚与加纳的比赛,库兹马诺维奇在防守中禁区内故意手球,被主裁判判罚点球,一分钟之后,塞队的球门就被加纳人攻破了。

  即便是在世界杯,球员犯这种低级错误也并不鲜见。许多著名的门将,在世界杯上都有过莫名其妙的失误。1990年三四名决赛,英格兰队著名

  门将希尔顿因接球脱手,直接导致意大利队打进一球;1998年西班牙队著名门将苏比萨雷塔在首场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一个脱手导致失球,西班牙队最终失败,甚至没有打进16强。至于在世界杯上曾经手球犯规或者曾经犯过低级错误的球星,就我知道的而言,马拉多纳有过,普拉蒂尼有过,齐达内有过,罗纳尔多有过……

  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完全可以说,世界杯上失误是比赛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球员的失误如此,裁判的失误也是如此。老马著名的“上帝之手”,说到家也是裁判的一次“伟大”漏判所成全。说“伟大”,是因为裁判的这次漏判,成就了世界杯历史上一次永不褪色的经典。大概除了英国人之外,全世界都原谅了裁判的这次失误。

  世界杯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没有失误的世界杯是没有的,没有冷门的世界杯是索然无味的。没有对方的失误,也就没有自己的进球,正是失误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比赛的不确定性。如果一届世界杯比赛的最终名次,完全与世界排名相吻合,这样的世界杯还有意义吗?并且,一

  些著名的失误,已经成为世界杯魅力无穷的重要构成要件。老马的上帝之手是这样,巴乔的点球之失也是这样。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米拉大叔戏耍哥伦比亚狂人门将的故事,至今还令人津津乐道。如果没有伊基塔的失误,那个意大利之夏将缺少不少色彩。

  黄油手,闲猪手,上帝之手,都是我们应该感谢的“手”,因为有众多的“手”存在,世界杯才如此迷人,世界杯才有讲不完的故事。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