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东方卫报:足球, 不能圆到这个程度

来源:南京报业网-东方卫报
2010年06月17日16:31

  南非世界杯的两大杀器,一个是VUVUZELA,一个就是JABULANI——南非世界杯官方用球“普天同庆”,这个号称世界杯历史上“最圆的足球”。

  这球就像超市买的

  昨晚,小组赛第一阶段最后一场——西班牙对瑞士。比赛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力门将卡西利亚斯就对官方用球“普天同庆”有点小不满。“我也听说这个球速度有点快,我想我们会对这个球提出一些我们的建议。”在此之前,世界冠军队门神布冯则表示,在世界杯中使用这个用球简直就是一种耻辱;巴西门神塞萨尔的评价较为搞笑,他认为“普天同庆”就像在超市里买的廉价球;智利门将克劳迪奥·布拉沃将其比作排球。该球力量传导极快,导致飞行轨迹和速度都超出球员的判断。更有球员认定,“普天同庆”太圆了。

  直接导致16场只进25球

  一轮小组赛下来,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普天同庆”的态度,各家却是同仇敌忾。这个阿迪达斯引以为豪的足球成为有史以来最具技术含量却获得最多诟病的产品。开赛至今16场比赛进了25个球,与难以驾驭的“普天同庆”不无关系。从门将到前锋,人人都恨这个球。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比赛用球“团队之星”,将所用皮块数量从32块减少至14块。此次“普天同庆”的设计中,把表皮减至8块,进一步减少接缝。这个足球也被誉为史上“最圆”足球。但在球员们看来,这个所谓最圆最精确的足球,是个十足的“混球”。他们认为,足球对受力的反应过于敏感,稍微发力就会急速旋转。而且在后半程速度衰减得慢,不会按照以往足球的弧线旋转。简单一点说,就是飘忽不定。

  德国队大胜因用得早

  “普天同庆”由德国的阿迪达斯负责制造。从2月开始,阿迪就向德甲各俱乐部发放世界杯用球,以达到提前热身的效果。正是提前试用比赛用球,帮助以德甲球员为主的德国队驾轻就熟地操纵“普天同庆”,从而在首场与澳大利亚的对决中以4:0大胜澳大利亚。

  “普天同庆”的诡异弧线之下,已经倒下了冤鬼一片。在第一阶段出现“黄油手”的英格兰队格林和阿尔及利亚门将奥查齐也找到了一个新理由——他们在热身赛中都使用赞助商提供的足球,没能尽早适应“普天同庆”。阿尔及利亚的赞助商是彪马,而英格兰赞助商是耐克旗下的品牌茵宝,根据足协协议,他们都不能在比赛或者训练中使用阿迪达斯的新球。

  阿迪还是改名吧

  对于外界的种种指责,生产商阿迪达斯对此进行了回应,“我们是严格按照国际足联的要求(重量,型号,不同气温作用下的弹性)制作比赛用球的,我们的用球不仅能够达到这个要求,而且还没有球可以超越它。”

  其实自从1970年由阿迪达斯专门提供世界杯用球以来,每次大赛都伴随着对皮球质疑的声音,尤其每款新球都是朝着鼓励进攻的方向发展,这自然难以得到防守球员、特别是门将的好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每次关于新球的质疑都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们的建议是,按照中国的说法,“取贱名才能保平安”,阿迪不如给这球换个名字吧。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