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刘炜孙悦后场双枪同亮相 中国男篮打法彻底改变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6月21日16:14

  刘炜和孙悦都是中国男篮的老将,不过在新帅邓华德的调教下,两人正上演“老兵新传”。昨天正是凭借新“后场双枪”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以82比61战胜了以替补为主的阿根廷队,邓华德也取得了执教中国队的首场胜利。

  后场双枪亮相

  以前的国家队比赛中,刘炜和孙悦并不是没有同时出场过,不过这次最大的不同,是两人的位置变了——孙悦成了首发组织后卫,而刘炜则充当起得分手,在邓华德的改造下,新“后场双枪”全新出炉。邓华德上赛季就以刘炜和卢卡斯的“后场双枪”为主,使上海队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他又如法炮制,将上海队的成功模式移植到国家队。

  国家队适合“后场双枪”吗?至少从现阶段看,这个思路算是有的放矢、因人制宜。姚明不在,易建联不在,王治郅爱在外线进攻,中国队内线进攻火力不足,攻击重心向外线转移,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现在国家队最重要的目标,就是8月底的土耳其世锦赛,届时姚明依旧无法出战,邓华德也只能充分发掘外线攻击力。此外,中国队现在几名后卫都比较成熟,这也为他改造国家队提供了资本。

  打法彻底改变

  中国队的现有控卫中,刘炜、孙悦和张庆鹏三名队员实力最强,不出意外的话,三人将一同入选世锦赛名单。值得一提的是,三人特点基本一致,都是可以同时胜任一号位和二号位,既有一定组织能力,同时个人攻击力又不错,这也为邓华德排兵布阵提供了不少方便。具体到个人特点,刘炜的突破分球更老到,身高占优的孙悦传球和防守是强项,而张庆鹏则是三分球能力突出,根据不同对手,三人可以灵活搭配。

  昨天刘炜没有辜负邓华德的期望,充分展示出个人攻击力,全场拿下18分,表现抢眼;而得到15分4次助攻的孙悦也让人眼前一亮,他的投篮功夫进步了许多。应该说,“后场双枪”的出色发挥,也让邓华德对中国男篮的改造有了良好开端。刘炜也认可这种思路:“谁曾想过上海队会以后卫为进攻核心?现在中国队没有姚明,这样试一下也未尝不可。”

  过去十年中,刘炜在国家队一直是打一号位,而且男篮主要攻击点都是在内线,现在攻击重心外移,也意味着中国队沿袭了10年的打法将彻底改变。当刘炜变身得分后卫,并且拥有了“无限开火权”时,等待中国队的,将是一场巨大的变化。 本报记者 李元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