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男篮队长训练以身作则 刘炜感慨长江后浪推前浪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20日09:05

  刘炜:在国家队,我起沟通作用

  紧挨着站在邓华德身边,刘炜低着头,认真地听着主教练讲解战术。“现在打的就是上海队的那套战术,但是因为配合这个东西很难讲,需要全队配合,需要不断增加互相间的默契程度。”熟知战术的刘炜是训练课上出现战术错误最少的一名球员。尽管如此,除了不得已的伤病困扰,刘炜从未缺席一堂训练课。作为一名老队员,作为如今这支青年军的队长,刘炜更需要以身作则地做好榜样。

  在上海队,刘炜是邓华德的左膀右臂。在国家队,这位国家队老臣理所当然地成了邓华德最信赖的队员。前天的队内赛上,刘炜的上场时间并不多,他更多的是坐在场边和队友,和主教练做些交流。当球场上一个进攻没打成时,坐在替补席末端的刘炜和朝他走过来的邓华德目光对视了一下,随后邓华德蹲了下来,在地板上比划着战术,和刘炜就场上球员的跑位交流起来。“比赛中有问题,我会向教练请教。同时,我也会向他反馈一些球员的意见,一些球员的身体状况,还有大家对他战术的理解程度等等。”刘炜表示他会在场下适时地给邓华德提出一些对训练或者比赛的想法和意见。

  国家队集训期间,因为老伤复发,没有上场演练战术的刘炜仍然来到训练馆,站在场边看球队磨合战术,看到年轻队员的一些跑位问题,刘炜经常忍不住上前叮嘱一番,“其实也不是给年轻队员提意见,就比如周鹏前几天刚刚归队,对战术还不是很了解,我就上去说两句,尽量帮助大家,我觉得现在球队的沟通非常好。”拍了拍坐在边上的小将周鹏,刘炜体现出了老大哥的感觉。

  目前这支国家队给刘炜最大的感受就是年轻队员多,这让他不禁感慨起了“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作为球队队长,他不再单单是一名球员,他成了球员和教练之间的纽带。和在上海队一样,小队员有时候不敢向邓华德提意见,而作为队长,刘炜总会根据球员的意愿向邓华德提出一些合理意见。“我会听取一些大家的意见,转达给教练。”刘炜说。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