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皮尔斯领袖地位堪忧 绿衫军新大哥朗多仍需补课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24日10:22

  豆城面临改朝换代

  本报记者闫帅报道 “真理”也有不真的时候。虽然丢掉了许诺的总冠军,皮尔斯还是不肯嘴软,认为凯尔特人不是失败者,可他之前的狂妄言语“我们将不会回到洛杉矶!”却沦为了湖人球迷的笑柄。现在老迈的凯尔特人将要重组,33岁状态逐渐下滑的皮尔斯不仅要考虑是否提前续约,还要面临朗多对他绿衫军领袖地位的挑战。一损俱损,皮尔斯在总决赛失去的可不只有奥布莱恩杯。

  “真理”变“骗子”

  总决赛第二战,雷·阿伦的8记三分球让凯尔特人在斯台普斯夺回主场优势,全场仅得10分的皮尔斯却放下豪言:“我保证我们将不会回到洛杉矶!”

  在这种时候皮尔斯喊出这样的豪言壮语,他显然是从此前东部决赛同奥兰多魔术的系列赛中,因为他发表了同样的观点并最终履行了诺言而。当时在东部决赛第二场比赛之后,皮尔斯喊出了我们将会在自己主场终结魔术的言论。虽然之后魔术在凯尔特人的主场赢下一战,不过第六场凯尔特人仍旧在自己的主场击败了魔术,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第三场开战前,科比对皮尔斯的论断冷冷地回应说:“我们去波士顿不是去挨打的,而是去赢球的。”当记者们向费舍尔问及对皮尔斯那番话的感受时,费舍尔显得十分愤怒,“我们会让他(皮尔斯)变成一个骗子的。”

  “禅师”似乎很明白弟子的心思,打算从言语上宽慰一下费舍尔,“我们可以让比赛在这里(波士顿)结束,他(皮尔斯)说得对,那句话没错。”言下之意,“禅师”愿意5场比赛结束战斗,当然是湖人队客场取胜。当晚费舍尔第四节爆发,砍下11分,让皮尔斯5场赢球的“豪言”成了空话。

  显然他的话激怒了湖人将士,没有人愿意在别人的挑衅下低头。总决赛第七场凯尔特人打得很顽强,但湖人三军用命,最终靠着集体的发挥拿到了总冠军。

  皮尔斯式的挑衅在凯湖恩怨中不少见。1969年的湖人拥有韦斯特、贝勒和张伯伦,而凯尔特人队中6名球员已过而立之年(情形和今年一模一样)。

  总决赛前两场,湖人以2比0领先。在此之前,NBA历史上还没有哪支球队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惨遭翻盘。可顽强的凯尔特人却把比赛拖入决胜局。第七场比赛之前,湖人老板杰克·库特在球馆上空挂满了气球,他还请来了南加州大学乐队,只等湖人获胜,他们便可奏响欢乐曲。但是湖人准备庆祝的一切被凯尔特人球员看在眼里,他们在比赛中都怀着复仇的情绪,最终取得胜利,而湖人不得不把庆祝的气球捐给福利院。

  永远不要低估对手,这可能是黄绿双方都必须遵循的守则。

  领袖地位堪忧

  当现场记者在总决赛第七场赛后采访阿泰,说到他上场时间很长时,阿泰还没等记者问完,就率先回答道:“46分钟。”这可不只是因为阿泰最后一场的进攻出众,菲尔·杰克逊才给他这么长的上场时间,阿泰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面对上场了45分钟的皮尔斯。

  第七场有一个镜头:菲尔·杰克逊本想让奋战了很长时间的阿泰下场休息一下,换上了武贾西奇,可凯尔特人立马换上了皮尔斯,这让“禅师”不得不再次换上阿泰,因为只有阿泰才能限制住皮尔斯。

  2008年总决赛皮尔斯意气风发,当时湖人队小前锋先发球员是拉德曼诺维奇,沃顿担任替补,阿里扎刚刚伤愈复出不被重用,如此的锋线对于皮尔斯来说简直是不设防。湖人队经常需要科比对皮尔斯进行协防,要知道,科比当时腰腹存在隐疾,擅长利用强壮身体的皮尔斯给科比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同时,科比还是进攻端的核心,补防的任务使得科比往往顾此失彼。

  但本届总决赛,阿泰对皮尔斯的有效抑制彻底解放了科比,让后者专心进攻,2006-07赛季至今,皮尔斯在阿泰斯特面前仅有两次拿到了20+的得分,总决赛中皮尔斯也只有两次拿到20+,而且每每到了下半场,皮尔斯在阿泰的肌肉碰撞下体力已经不支,多次进攻只能无功而返。

  总决赛中朗多成为了绿衫军的篮板王、助攻王和抢断王。如果朗多下场,凯尔特人最有效的快攻得分往往停滞,球队的进攻只能沦为各自的单打。刚刚续约了5年的朗多无疑是凯尔特人未来的核心,皮尔斯的领袖地位已经遭到了这位小弟的强力冲击。

  站在十字路口

  “任何时候你都有机会赢得总冠军,因为这是一个杰出的成就,”虽然战败,皮尔斯还是很高傲,“我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失败者,尽管最终没有赢得总冠军,但是我始终觉得我们就是总冠军,至少我们是一个有着总冠军水准的球队。”

  可“高傲”的皮尔斯却也要面临是否要再在这支凯尔特人待下去的选择,“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球队有这么多好球员,而且彼此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但不幸的是,将会有很多球员去别的球队。我很怀念与大家一起战斗的岁月,我随时都很乐意与他们并肩作战。”

  皮尔斯3年5900万的合同将在2011年到期,但今夏拥有球员选项的他是会跳出合同还是提前续约?即将33岁的他会如何选择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一份大合约?

  很显然,皮尔斯本人目前也没有什么头绪,他是这支球队的队长,也一直是这支球队的象征,如果他选择离开,那么他肯定会遭受很大的外界压力。去年的这个时候,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的心永远都属于凯尔特人,愿意一生都为波士顿效力,并且渴望在这里退休。如今球队面临分崩离析的窘境,皮尔斯对自己的未来也开始感到迷茫。

  朗多:新领袖仍需补课

  本报记者高向宇报道 推陈出新,更新换代本身就是自然规律,球队的新陈代谢也是如此。当凯尔特人的领袖皮尔斯日渐老去的时候,必然会有新的领军人物成长起来,毋庸置疑,波士顿新的主人就是拉简·朗多。今年季后赛朗多已经成为了凯尔特人的关键人物,他的状态牵动着整个球队的胜负。但距离真正的领袖朗多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他还需要质的提升。今后的绿衫军会以他为核心重组,朗多的“领袖课程”还远没有结束。

  上位关键人物

  朗多成为球队中的一大巨头已经成为事实,他的作用与价值单从总决赛的上场时间就可见一斑,凯尔特人坐拥“三巨头”,但这三位都因状态问题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惟独朗多是绿衫军不可或缺的球员,他的大局观是凯尔特人进攻顺畅的保障,他犀利的突破又是一个有效的武器。如果凯尔特人占据优势,朗多可能还有休息的时间,一旦绿衫军陷入被动,则朗多必须拿出更出色的数据来帮助球队。

  总决赛中朗多的领袖作风还是从他最拿手的防守做起,第二场他成功从背后封盖费舍尔,遏制了湖人反超比分的势头,此后他又抢断科比发动反击得手,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朗多得到6分和1次封盖。成为了凯尔特人取胜的大功臣。

  进攻端朗多也有领袖级别的表现,快速反击是朗多最擅长的得分手段,第五场又是他几次抢断科比快攻上篮得分,帮助绿衫军取得赛点。当“三巨头”疲软时,只有朗多撑起了凯尔特人进攻,这也正是一个领袖应该做的事情。

  投篮急需改进

  虽然自己的表现已经能够左右球队的胜负,虽然已经成为了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大巨头,但朗多还有一处致命的技术弱点制约着他成为真正的球队领袖,这一技术弱点就是投篮。

  没有稳定的投篮命中率就无法在关键时刻亲自动手给对手致命一击,这样的球员表现再全面也只能借助队友之手完成进攻,这对于一个球队领袖来说是一种耻辱。

  因为投篮技术不够稳定,总决赛中科比在防守朗多时可放心大胆地站在两米以外,专门防守朗多的突破。这对一个即将成为球队领袖的球员来说是莫大的蔑视。就算朗多的助攻再神出鬼没、抢断再猝不及防,没有投篮能力的他是不能最终成为联盟顶级球员行列的一份子。

  自从加入联盟,朗多就开始尽力弥补自己这一大致命软肋,里弗斯教练也曾建议他去找普莱斯苦练投篮,后者是前NBA的著名射手之一,曾两次获得三分球大赛冠军,职业生涯投篮命中率高达47.2%,罚球命中率更是达到了90.4%。

  “我不知道是否有效,”朗多说,“我只是努力增加自己的稳定性,让每一次投篮都和其他投篮一样。”作为老师,普莱斯对朗多的努力给予了肯定,“朗多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他的罚球还在提高当中,”普莱斯说,“季后赛期间,他的确表现很好。”当对手不会站在两米外防守放朗多时,他才具备了一个领袖应有的投篮素质。

  

  性格成为阻碍?

  想成为球队的领袖,只有全面而稳定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在此基础上还要具备“领袖的气质”。球队的领袖应该是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应该是懂得激励队友、恩威并施的。从心志的成熟度上讲,年轻的朗多还需要多加磨练。

  虽然如今的朗多已经是一位垃圾话高手,也不惧怕激烈的身体对抗与对手的野蛮动作,但在与队友沟通、用言语与行动共同带动球队的角度看,他距离领袖还有一定差距。

  朗多的性格并不外向,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更衣室里,他都过于安静。该开口时不开口,是做领袖的大忌,当然有“三巨头”在,朗多并没有太多说话的机会,但在未来凯尔特人的更衣室里,朗多必须学会用言行鼓舞队友、团结全队,做好动员工作。

  可喜的是在总决赛期间人们已经能够看到朗多显露出来的领袖作风,第五场阿泰斯特一掌把加内特拍倒在地,朗多见大哥遭到暗算,一把推开阿泰,为加内特“报仇”。虽然朗多为不冷静的行为付出了技术犯规的代价,但从他的勇气来看,他已经具备了敢为队友出头的“大哥风范”。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