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国足对手

剖析日本足球:已成完美生产线 体制让中国汗颜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26日08:28
  体制:有想法,更要有办法

   日本队晋级南非世界杯十六强,让中国足坛再次受到震动。在20世纪90年代之前,中国男足可以轻松战胜日本队,沈祥福、迟尚斌等人都曾经执教日本球队。日本足球在1993年开始职业化,日本足协提出三个目标——提高日本足球水平和促进足球普及、振兴体育文化和推动国民身心健康、为国际交流和友好贡献力量。中国足球在1994年开展职业化,当时提出的目标是1998年打进世界杯,2002年进入世界杯十六强。

   中日两国的职业化起步只相差了一年,日本足球为什么后来居上?最大的答案在于日本足球的良好体制——公平、公正与公开。日本足球界的事务由日本足协总体负责,下面包括J联盟、全国社会人足球联盟、全日本大学足球联盟等12个分类组织。另外还有裁判协会、球员协会等自发组织。除了日本足协是财团法人公司以外,其他组织都是社团法人,全都规定不能盈利。

   日本J联赛一开始就是本着联盟保护球员利益、尊重俱乐部利益,而俱乐部服从联盟安排的原则进行。足球俱乐部采用“家乡制”,居民、当地企业和地方政府三位一体化,在经营上拥有一些特权。球队的名字采用“城市名+爱称”的办法,俱乐部的股东也必须多样化,防止一个企业操纵俱乐部。J联盟掌握着使用J联赛商标制造各种商品的使用权收入、球场的广告牌收入和比赛转播权收入,每年J1和J2的俱乐部还要分别交纳4000万和2000万日元作为会费,联盟的所有收入和支出都会在网站上公开。

   J联盟用这些资金来运营联赛,负责组织比赛、安排场地、销售门票、提供裁判、管理比赛资料、扶持青少年足球发展等等。每年J联盟还分别分给J1和J2的俱乐部平均2亿日元和1亿日元的资金,指定他们进行训练设施改造、基础力量培养等方面的投入。俱乐部则掌握着球队商标的广告收入和使用权收入、门票、转会费等收入,聘请教练、球员转会等完全由俱乐部和球员协商决定。

   与日本足球相比,中国联赛完全控制在中国足协的手中,由此滋生了数不清的黑幕。固步自封的中国足球盛产了各种外强中干的口号与目标,但是缺乏实施的细则与耐心,每换一个足协领导就换一批口号,属于典型的“有想法、没办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