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小黑国家队首秀稍显紧张 男排双自由人崭露头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27日20:34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7日,世界男排联赛B组小组赛漯河主场战以中国男排2-3失利给塞尔维亚队结束。身披17号战袍的丁慧通过双自由人战术完成了国家队的首秀,尽管出场替补后排略显紧张,但是通过技术认可彻底摆脱了以往外界对于自己“肤色”的过分关注。

  国家队首秀姗姗来迟 后排替补出场显紧张

  漯河主场首战塞尔维亚男排,丁慧并没有进入正选参赛的12人名单,副攻边洪敏的意外受伤虽然有老将于大伟压阵,但是中国男排在前排的拦网体系,则由于高度的缺失倍感压力,而队长沈琼由于急性肠炎难以参加比赛,出于巩固后排一传和防守质量的考量,主教练周建安在次回合较量中将替补自由人丁慧吸纳进正选12名单,并且在比赛进程中替补后排实施“双自由人”战术,这是其入选国家队两年来的首度亮相。

  塞尔维亚男排的大力跳发球非常凶狠,接应斯塔洛维奇、主攻科瓦切维奇和尼克奇三人的发球轮次,屡次成功破坏掉中国男排的一传质量,导致二传焦帅和李润铭难以组织起有效的快球一攻。因此,中国男排在激烈的五局较量中为了确保一传质量,安排丁慧分别在第一、二、四、五中末段出场,主要是接替主攻张晨在后排轮次的接发球和防守任务。

  得到国家队首秀机会的丁慧出场后难免紧张,首次接发大力跳发球一传只是半到位,而后又与主力自由人任琦在接发球分工方面暴露问题,出现争球险些失误的情况。不过随着比赛进程的深入,丁慧逐渐找到了训练时的手感,大大提升了后排保障体系的一传稳定性,这也是中国男排能够与塞尔维亚队纠缠到五局,险些在主场获胜的原因之一。

  入选因肤色引发关注 磨练一年用实力正名

  在北京奥运会后调整的新一期男排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来自浙江男排的丁慧首次以自由人身份入选,然而媒体当时更多的关注是来源于他的肤色。其实,这位小黑娃早在青少年时期就因为出色的后排保障能力得到了国青队的垂青,打破了一向盛产自由人(李铁鸣、初辉、肖鸿鹰和孔凡伟)的辽宁男排在这一位置的垄断。

  由于任琦在同一位置上的比赛经验更加丰富,丁慧在第一年国家队的比赛任务中没有得到上场感受比赛气氛的机会。在回到浙江男排参加全运会的较量中,丁慧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实力和上升空间,再度被男排教练组所赏识,他凭借一年的刻苦训练和比赛打磨,再度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并且用实力得到了主教练周建安的肯定。

  双自由人引入获机会 未来发展有望冲主力

  主场再战塞尔维亚队,中国男排由于连损边洪敏和沈琼两名战将,不得不启用丁慧以第二自由人的身份替补出场,通过其相对扎实的技术特点,来弥补前排拦网和后排一传和防守的不足,这一临时变阵确实在面对塞尔维亚男排强势的发球和重扣面前收获到不俗的效果。

  考虑到中国男排主攻锋线目前的接发球实际水平,沈琼和崔建军的一传尚可但是年纪偏大,仲为君和张晨两名新秀由于身材高度和一传技术和手感的问题,容易出现阶段性起伏,而任琦的个人能力也不足以支撑整个中国男排的后排保障体系,因此双自由人的引入多少会缓解后排在个别轮次的接发和防守压力。这样,丁慧在中国男排未来的国际比赛较量中将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对于首发自由人位置发起冲击。(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