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周建安:队员个人能力有提高 今年要主打仲为君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6月27日22:39

  华奥星空漯河6月27日电(记者 李旭)“今年是男排的提高年,通过系统的训练、和大赛的磨练,希望中国男排的实力有明显提高。”3月份新一届国家男排集训伊始,主教练周建安毫不讳言今年的最大目标就是亚运会夺冠,完成称霸亚洲的宿愿。

  世界男排联赛是中国队参赛计划上为数不多的安排之一,尽管到目前为止的8场比赛,小伙子们仅仅拼下一场。不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周建安表示,集训中的一些强化还是能够通过这几场比赛反映出来,陈平与仲为君两位小将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场上磨合起点高

  为了确保亚运会任务,中国男排今年取消了所有邀请赛、访问赛,目的是让全队有更多时间在一起训练,提高实力。从3月25集中到6月初参加男排联赛,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男排都是在北京封闭集训。

  “第一阶段的集训是全年最长的,训练中主要内容是技战术方面的磨合,以及进一步夯实队员的基础能力。”周建安表示,“通过集训,大家个人能力都有所提高,这次比赛中还是反映出来。包括发球,接发球也是集训中的重点。但是接发球环节,通过比赛来看,我们对于欧美的大力发球还是不太适应。”

  除了技战术演练,集训中的另一个重点就是打造主力阵容。周建安透露,已经基本了圈定了10人左右的主要队员,进行技战术磨合,“从这次比赛看,比之于去年,磨合方面的起点要更高一些。”

  在漯河的两场比赛里,中国队报名的所有队员都获得了出场机会,周建安解释因为队员出现伤病后,临时作出的调整,“第一次上去的队员(丁慧、徐静涛)表现了他们自身的能力。”

  快变战术新突破

  快速多变的技战术体系一直是周建安孜孜以求的。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周建安明白了“光有快速不行,还需要有多变,只有快速的话,人家熟悉适应了你肯定就打不开了,必须还要有变化。” 而如今,周建安进一步懂得,快变不仅是指整个球队的风格,更是体现在每一个队员身上。

  “比如陈平是以猛为主,依靠力量冲击对手,但他还要在跑动方面、自身手法上加强变化。”周建安又拿副攻举例子,“‘快’必须涉及到个人变化,不仅要短平快,还要有背快。”

  主力副攻边洪敏原本比较擅长短平快,但是通过最近一段的集训,他在背快环节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昨天的比赛,我们一传受到限制,因此小边这方面的提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周建安说,“从快攻,个人的变换上看,队员整体上相比去年还是有进步。”

  主打仲为君陈平

  确定主力阵容是集训中的一个重点,周建安坦言,今年的比赛要让仲为君主打(主攻线)。

  “阵容上,今年就是重点打仲为君。沈琼做他替补,他打不好的时候让沈琼上去。国外几场比赛都是这样,全部是仲为君首发,只要他打得好就在上面。”

  如此安排,教练组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给这位小将更多的锻炼。“他就是缺少大赛积累,打国内联赛打得很自信,但是国际比赛,往往就发挥不出来,主要还是因为比赛打得太少。”教练组如此煞费苦心,究其原因,仲为君在发球、进攻、拦网端都很有特点,“他打得好的话,作用还是很大。”

  仲为君的表现也不负大家的期望,周建安说:“国外的几场球,仲为君几乎打不了多久就要被换下来。但是漯河的比赛,他几乎都打满了全场。”两场比赛,仲为君分别砍下10分和13分,仅次与得分最多的陈平。

  同样是年轻选手,陈平在两场比赛里都是全场得分王,8场联赛中对内表现最好的队员之一。不过,周建安评价,“在这个位置上,就应该拿这些分数!”

  “队伍目前的战术安排,接应就是主要得分点。我跟他说,你这个位置必须要得分,你得分最高是你应该完成的任务。”但是在今天的比赛中,陈平虽然拿到27分,但却因为扣球太多体力不支,导致关键时刻出现踩线的低级失误。

  这一方面反映出陈平在体能方面的尚待加强,也给教练组提出了挑战。“这就要看二传的组织,突出这个接应这个点,却不能完全依赖它。在保证陈平的时候,如何开发好其他攻击点,是我们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