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中国男排经历成长烦恼:得分点单一 技术不过硬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05日12:27

  虽然中国男排在主场对意大利的比赛中如人们所料,没有拿下一场胜利,但是他们仍然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进步,对于下一场和法国的较量,中国男排已经做好了准备。

  阵容:根据状态决定首发

  近几场,中国男排的上场阵容屡有调整,尤其是在主攻位置上,沈琼、崔建军、张晨、仲为君等四名主攻全都轮番上场,在接应位置上,焦帅、李润铭也都获得了几乎相同的出场机会,甚至在自由人的位置上,很少出场的丁慧也获得了出场机会。“我们让队员上场的原则就是看状态。”主教练周建安说,“目前崔建军膝盖有伤有一些影响,所以另外三位主攻的上场时间多一些,他们上场之后都有自己的作用,不过肯定是保证状态最好的首发。”而关于焦帅和李润铭的使用,则是以场上情况为主,对手一旦熟悉了一个二传的传球线路,就要换上另一个调整一下节奏。至于小黑丁慧,只有在使用双自由人的情况下才会让他上场。

  表现:失利不等于没机会

  今年,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上陷入“死亡之组”,意大利、塞尔维亚都是世界强队,这两支立志进入最后决赛的队伍都把中国队当成了拿分的最佳对象,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困难。“去年世界联赛我们战胜了意大利、美国等强队,今年意大利队就说不会犯去年的错误,对我们更加重视,他们对比赛的投入程度和制造的难度要比去年大得多。”周建安说,“其实我们如果做好自身的某些环节,并非没有获胜的机会。我们在一攻失误后连续再攻的能力不够,对方有时配合不好,送给我们的机会我们抓不住,其实是本身不自信的缘故。”

  由于对手实力太强,中国男排在对方失误的时候面对送上的机会自己反而没了底气。“有机会球出现反而心理慌乱、自身技术不过硬是中国男排长期存在的问题,这是今后要花大力气去解决的问题。”周建安说,“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增加队员的临场经验,在机会把握和技术的熟练运用上加强训练。”

  此外,中国队此次也暴露了进攻点过于单一的问题。陈平连续多场荣膺得分王,但是他的实力已经被各个对手洞悉,对他的拦防布置得相当严密,一旦陈平被盯死,中国队其他的得分点显得不够强大。反观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队,他们的得分点相当分散,加上人高马大,确实有“防不胜防”的感觉。只有客场对法国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的得分点比较分散,而那场比赛中国队也取得了胜利。“我们很难有全面开花的时候,要么主攻、要么副攻、要么接应轮番哑火,这确实是中国男排的现状,与有着高水平拦防水平的队伍比赛,中国队的进攻上单一的问题就更容易体现出来,这也是中国队为何不是世界强队的原因。”周建安说。

  收获:学有所得才最重要

  从比赛的情况看,主教练周建安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男排目前存在的问题。他表示,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会有更针对性的训练。“比赛中的实战能让队员有切身体会,队员训练中来回处理球有些随意,比赛中虽然不随意,但是肌肉紧张动作变形。队员们通过比赛提高对训练的认识,意识到自己在训练中应该怎么去做。”

  “从心态上,我们这几场打完后调整得比较好,但是,在对手施加压力的时候,对手发挥比较好的时候,一传连续的失误和不到位显示我们不够自信,动作犹豫。还有发球环节,训练中能发出很好的球,但面对对手害怕失误,对自己能否发好球缺乏信心。”周建安说。

  不过,中国男排目前还是看到了自身的提高,周建安告诉记者,“从基本功上看,队员们的某些技术环节上有了一些好的体现,仅仅两个月做出太大的改变不可能。今年是训练调整年,希望通过全年的系统训练,增加基本技术掌握。”而这次世界男排联赛中,他希望队员能珍惜比赛机会,争取学到更多的东西。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