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亚锦赛采访手记:中国男排 像周建安一样挺住!

2009年10月05日2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奥星空 作者:李旭

  华奥星空马尼拉10月5日电(记者 李旭)“张口说话”,不仅仅是生存和沟通的需要,有时它会代表着一种态度,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没有什么坎是迈步过去的,我们会挺住!

  作为一个接手排球不到两个月的“新人”,来马尼拉之前是忐忑的,随队采访亚锦赛的记者并不多,面对不相熟的面孔,夺冠重压之下的中国男排是否会封口?我一直担心自己无法完成这次比赛的采访任务。

  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杞人忧天。单纯从采访角度而言,10天的时间里都是非常顺利的。即便是在中国队输给伊朗遭遇首败,被日本翻盘无缘决赛,不敌韩国最终仅仅位居第四的时候,周建安都会配合记者的采访,有问必答。伊朗赛后的采访录音是8分钟,日本与韩国结束后的录音同为12分钟。这样的经历在记者印象中并不多,以往输球后的中国队员大多数是惜字如金,或者干脆缄口不言。

  周建安不仅是又问必答,而且并不敷衍了事。从年轻队员的发挥、队伍精神状态的不佳、核心的缺失,到中国队目前在亚洲到底属于几流,周建安不避讳任何的刀枪剑戟。他最爱的一句口头禅是“正视”。开赛前,周建安一直强调面对这次亚锦赛“要多一些理性”,而在铩羽而归时他同样保持着冷静。不能忘记这样一幕:半决赛在大好形势下被日本逆转,遗憾写在每一个中国队员的脸上,当记者们聚拢一起踯躅不敢上前时,周建安主动示意来到场馆外(没有新闻中心,没有发布会,场馆外的空地已经成了亚锦赛的临时新闻中心)。透过阿基诺场馆外昏暗的光线,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周建安是在强行忍住冷水。作为中国男排主教练,他选择坚强;没有让眼泪决堤,因为他需要理性,他要思考,中国男排到底输在哪里,如何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该说的还是要说。”这是输给韩国屈居第四后,周建安来到场馆外的第一句话。是的,该说的还是要说,就好像生活总得要继续。问题已然出现,那就就我们“正视”它,只要坚持下去,就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