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打世界联赛要交百万美元 男排九场败局引发深思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7月06日09:47

  ■本报记者 孙喜保

  中国男排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之旅看起来并不成功,在已经结束的10场小组赛中,仅获1胜。7月9日、10日,球队还将在武汉两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法国队,届时,即使两战全胜,中国男排的战绩也只能勉强与上赛季相同。

  主场四连败处境尴尬

  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于6月份正式开赛,在客场的六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两负意大利队、两负塞尔维亚队、一胜一负法国队。

  6月底回到主场,失利仍然在延续,先在漯河站比赛中,两负塞尔维亚队,紧接着又于7月2日、3日在武汉两负意大利队,两场比赛一局未胜,遭遇主场四连败。中国男排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赛后,虽然主教练周建安仍然坚持输球后一贯的外交辞令:“球员发挥出了水平,但由于球队比较年轻,经验不足……”

  这些总是相似的托辞让许多球迷不满,许多网友甚至质疑中国男排为何总没有进步,特别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球队每次在输球后都差不多以“年轻、大赛经验少、心理素质不过硬”为借口,球队的训练到底还有没有效果?

  其实自2006年中国男排重新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以来,还是表现了一些不错的势头,在2008年的小组赛中12战6胜,在2009年的比赛中虽然仅获得3胜9负的战绩,但分别击败了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劲旅美国队和荷兰队,让球队士气为之一振。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同组对手,除了意大利队实力较强外,塞尔维亚和法国队的排名都不是很高,但中国男排却没有精彩的表现。

  成绩不佳仍要多参加国际比赛

  今天下午,中国男排领队李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队在两负意大利队后,已经9负1胜,球员的信心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球队将会在后面专门安排总结会进行总结,适当调整。

  在李士平看来,参加世界男排联赛,与世界顶尖球队较量,屡战屡败,确实让这支年轻的队伍信心遭受打击。但李士平认为,这不会影响球队继续出国比赛的计划。“我们国内联赛水平太低,球员们一个赛季都难得打上一两场高质量的比赛,如果再不走出去,球员的水平会更加退步。相反,意大利、塞尔维亚等欧洲强队几乎天天在打高水平的比赛。因此我们必须走出去,这样才能开阔眼界。”

  其实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球队就开始参加这项赛事(创办于1990年,每年一届,总奖金高达2500万美元),1994年,中国男排曾获得第六名。但后来由于参加赛事需要交纳不菲的费用(大概300万美元),中国男排退出了此项赛事。2006年,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排协重新批准中国队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每年交纳大概100万美元的参赛费用。

  后备人才匮乏制约男排发展

  与100万美元的巨资相比,中国男排联赛现在惨淡经营的局面已经维持多年,这种局面的直接后果就是,球员拿着可怜的工资和奖金。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许多男排球员的月工资不足2000元。联赛经营不景气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就是排球后备人才的匮乏,中国排协在2009年公布的数字显示,国内一线男女职业球员不足400人。一些排球专家认为,在联赛惨淡经营、后备人才匮乏的大环境下,中国排协通过花大力气打造国家队也不一定能药到病除。

  其实无论从训练条件,还是后勤保障方面讲,中国男排相比于其它国家,占尽了优势。但现实情况是,中国男排除了凭借签运较佳,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了8强。此后,球队的成绩并没有获得提高,不仅没有夺回亚锦赛冠军,还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越打越差。

  而每在输球之后,中国男排的教练和队员总是强调球队需要交学费,需要增加经验、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但对于“盈利能力不强”的中国男排来说,每年100万美元的学费是不是有点昂贵?

  随着伦敦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不知道中国男排还需要交多少学费。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