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中国金哨:世界杯裁判注重细节 职业素养太高了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06日11:02

  在现场看了乌拉圭对加纳、西班牙对巴拉圭两场世界杯1/4决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世界杯裁判员的职业精神,无论是赛前、赛中还是赛后,很多细节都体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

  由于我到达球场很早,看到了裁判员检查场地和做准备活动。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对场地的检查可以说细致入微,大到球门、角旗,小到草皮、哨子,每个环节都不放过。他们并不是例行公事般地看一看、摸一摸,真是用心在做,体现出对比赛负责、对球员负责的职业态度。

  以前,我在执法亚洲赛事或中超联赛时,为了不打扰两个半场内的队员热身,都是沿着中线做往返跑。这次现场看世界杯的裁判,发现他们选择沿着球场的对角线进行跑动热身,这样既不打扰球员热身,还有助于裁判适应比赛场地,并对两个禁区和两侧端线都有清晰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在热身中一直在进行目光交流,每跑一段距离,就互相有一次眼神的接触。这样能形成很好的默契,在比赛中出现突发情况时,裁判员之间能及时沟通,互相补台。

  比赛中,主裁判的跑位、选择观察角度、对比赛的控制力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做出判罚时,我在心里也同时给出一个结论,虽然不是在场地中执法,但我仍能体会到世界杯裁判的高水平。每一声哨响,每一个动作,都体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

  通过观察世界杯裁判员们的工作,有利于我学习、研究世界高水平裁判工作的特点及发展趋势,为提高中国裁判执法水平提供第一手的素材。(孙葆洁系足球国际级裁判、中国“金哨”)

  栏目主持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