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新文化报:走进南非“中南海”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15日02:59

  这个流火的夏天,作为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国,南非受到了全球的空前关注。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复沟通,在华商传媒旗下《南非华人报》副主编于海涛的不懈努力下,南非时间7月13日下午,华商传媒记者在约堡南非执政党ANC(非国大)总部,专访了南非政坛最高决策层之一的非国大总司库马修斯·博撒。

  ANC总部位于约堡市区最繁华地段Chief Luthule House,与南非最大的报纸STAR对面而立。作为南非最高权力中枢机构,ANC总部在南非人眼中带有神秘色彩,地位犹如中国的“中南海”。ANC总部门口没有有荷枪实弹的警卫,这座普通的建筑看上去更像是一家商用办公楼,大门内侧只设有一个行李安检处,不过进入楼内必须要提前预约。在ANC总部。于海涛有两位关系甚笃的白人朋友,一位是在三届政府担任过部长的Renier Schoeman,这位老人对中国并不陌生,中南建交时,他曾担任过南非外交部副部长;第二位是ANC经济发展论坛负责人Daryl.Swanepoel,也是一位部长级高官。正是在这两位的协调联系下,华商传媒记者得以顺利采访到南非政坛排名第六位的马修斯·博撒。

  博撒的办公室位于八楼,九楼为非国大主席所有,而十楼的主人就是南非总统祖马。按照惯例,每周一祖马都会在ANC总部办公。

  楼内的工作人员几乎均为黑人,他们工作有条不紊,见到陌生人都会主动问好。博撒在南非政坛是位传奇人物,在ANC内部刊物《LEADER》中,他被称为“杰出的政治家和诗人”。这位律师出身的领导人曾经起草了曼德拉出狱的法律文书、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时政府交接的法律手续以及祖马就任总统时的法律文书,地位和资格在非国大中十分显赫。

  专访前,Schoeman首先介绍了有关总司库博撒的一些背景资料。他表示,南非总统、副总统、非国大主席、总秘书长、副总秘书长和总司库,非国大内部最高六人领导小组,由非国大全国大会直接选出产生,是执政党内部的决策核心,直接对重大政策和国内外事务产生决定性影响。在每周一,由南非总统领导的六人小组都会在非国大总部十楼召开常务会议,具体商讨南非国内国外的重大事务。多年来总司库博撒都是自由市场经济,尤其是中南经贸往来的最大倡导者和推动者。2008年博撒本人亲自率领经济论坛企业团,赴中国上海招商。此举不仅为中南两国企业界的直接交往奠定基础,同时还开辟了非国大对外经贸交流的先河。正是基于中国之行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经济论坛才建立了稳定的国际经贸交流机制,并先后组织前往古巴、印度、英国和巴西等多个国家招商洽谈。

  采访预约的时间为13点15分,博撒非常准时,亲自出来将我们一行邀请到他的办公室。这间约30平方米的办公室陈设简约,只放有写字台、容纳6人的会客桌以及一大两小的皮沙发。并非里外套间,若要方便还需到公共卫生间。

  对于来自华商传媒的记者,博撒十分热情和友好,礼貌地做到了有问必答,畅谈南非世界杯的意义以及中南关系、经贸前景等。采访结束后,博撒站在办公室门口和我们逐一握手再见,非常客气。

  马修斯·博撒简介

  马修斯·博撒,南非著名的政治家、反种族隔离斗士和律师,他于1952年9月1日出生在靠近南非普马兰加省省会——耐尔斯布雷市的姆博贝拉黑人聚居区,在大学期间他主修农业科技,其 后在当时的北方大学学习法律专业。在完成学业以后,博撒开办了一家法律事务所。在早期的生涯里,博撒就热衷于参与政治,并领导了当年反对将卡瓜尼邦并入斯威士兰领土的运动。同时 ,他还领导了东川斯凯地区的反租金运动。正是在这一时期,博撒开始在南非政坛崭露头角,并于上世界80年代初加入了非国大的地下反抗组织。在此后的流亡生涯中,博撒本人被非国大送往前民主德国接受政治和军事培训,并很快成为当时非国大在莫桑比克境内的武装反抗力量地区领导人。

  作为非国大党中央最早返回南非同前种族隔离政府谈判的领导人之一,博撒于1990年返回家乡,并凭借他的法学专长执掌非国大宪法与法律部门,为南非最终从法律上实现种族和解与权 力转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1994年南非首次民主大选以后,博撒当选新南非第一任普马兰加省省长,并于1999年卸任。在担任省长期间,博撒积极致力于推动政府与私人企业界的互动与合作。此外,他还大力倡导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提出的种族和解精神,奔走于政府与艾菲利康语白人社区之间。

  在1999年,博撒当选非国大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也就是同一年,博撒退出政坛进入商界。在这一时期,博撒兼任了超过10家南非大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主席和副主席职务,其中包括著 名的南非大学、南非残奥会、南非商会等知名学术机构和单位。民间普遍传言博撒同前总统姆贝基不合,在2001年,他同非国大另外两位少壮派代表人物,西瑞尔·拉马博撒和托克尤·希华里一道,因涉嫌预谋罢黜姆贝基总统而接受调查,但最终对他的全部指控都被澄清。

  2007年,在著名的非国大林波波省全国大会上,博撒当选为非国大总司库,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前总统姆贝基同现总统祖玛竞选非国大主席一职败北,最终导致距离任期仅数月之久的 姆贝基总统被非国大召回,并于同一时间公开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目前,博撒同总统祖马、副总统莫特兰蒂、非国大主席姆贝塔、总秘书长曼塔沙、副总秘书长牟迪西一起,成为非国大党高 层权力核心成员。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陈涛

  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王鹏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