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桑搏

民族体育项目介绍:桑搏博采众长的综合性武术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6日11:40

  桑搏起源于前苏联,其名称含义为“不使用武器的自卫术”。20世纪初,桑搏曾作为一项团结各民族的体育运动,盛行于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目前在俄罗斯等国家,桑搏仍是军队必修的训练科目,也是国民喜闻乐见的大众体育项目。目前,桑搏已在许多欧美国家广泛开展起来。

  桑搏深受柔道和蒙古摔跤影响,初期由于开展地域不同,各地风格也不尽相同。在发展中,桑搏吸收、融合了诸多搏击类项目的技法,对实战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为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产生了积极影响。现阶段,桑搏仍在不断吸收、综合外来技法,向综合性武术体系的方向发展。

  作为多种技击项目的混合体,桑搏自身的文化内涵并不深邃。由于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军队的训练项目,桑搏被赋予了极强的实战性和对抗性,同时军人纪律严明、顽强果敢的作风,也是桑搏的内涵所在。

  现代桑搏主要分为3个流派:运动桑搏,一种国际性的摔跤类运动;格斗桑搏,桑搏的自卫术形式;极限桑搏,在最危险情况下使用的桑搏技法。本届武搏运动会将前两种设为竞赛项目,级别设置如下:运动桑搏设男子57公斤级、62公斤级、68公斤级、74公斤级、82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100公斤以上级和女子52公斤级、56公斤级、60公斤级、64公斤级、68公斤级、72公斤级、80公斤级、80公斤以上级;格斗桑搏只设男子组,级别设置与运动桑搏相同。男子组单场比赛时长为5分钟,女子组则为4分钟。比赛除一方取胜外,还可能出现双方丧失比赛资格的情况。比赛中,打击技术、摔技和地面技术中的关节技、绞技等都属于规则允许的技术行为。

  桑搏比赛在边长为11至14米的正方形软垫上进行,软垫以合成纤维材料制成,厚度不小于5厘米。其中比赛区域位于软垫中央,为直径6至9米的圆形,周边有宽度不小于2.5米的保护区带。比赛时,选手应着袖长至腕部的桑搏衫(含腰带)、由软皮革制成的桑搏靴和遮至腿1/3处的短裤,男选手可戴护裆。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