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龙狮发展日趋完善呈多元化 后备人才培养成重点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7月16日21:51

  体总网讯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官方网站消息(记者 于红立)“舞龙无论在规则制定还是在项目设置上,都日趋完善,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值得肯定的是,这个项目还受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舞龙舞狮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表示:“龙狮项目传承了千年的中国文化传统,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的'文化标签'。作为中国民间传统的文体活动,它在海外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正在成为国际性的新兴文体产业。随着龙狮文化的发展,它已经由一般的表演活动发展成为一项集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开始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

  据了解,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目前开展的舞龙项目共分为竞技舞龙、新增项目和传统舞龙3大类,7个小项。竞技分为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新增项目分为抽签舞龙、障碍舞龙、竞速舞龙和夜光龙。传统舞龙成为单独的一个项目,主要体现在传统特色、制作工艺和音乐配合等方面。舞狮项目主要分为南狮和北狮两大类。

  据余汉桥介绍,目前国内共有200多所大专院校开展了龙狮运动,部队团以上单位不少也成立了龙狮队,还有各地农村、社区,也都基本普及。中国南方地区的龙狮运动更是开始向着产业化发展,这些都得益于龙狮项目在规则、裁判法方面的完善,这为龙狮运动更好更快的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的发展还引起了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2月,由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主办的“龙腾狮跃闹元宵”活动,同时间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参与群众更是达到700万人,盛况空前。

  余汉桥表示,虽然目前各地龙狮运动开展良好,但相对项目发展而言,后备人才,尤其是高技术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龙狮运动发展的瓶颈。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对如何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龙狮文化已经有了清晰的想法。余汉桥提出三个方面,一是项目要在青少年中推广,尤其是在中小学生中推广,让龙狮运动融入到文化教育中去,和教育文化结合起来,共同协调发展,这是龙狮运动发展的根基。二是项目在军队中推广,舞龙舞狮运动非常适合在军队中开展,这对凝结军队的战斗力方面有着突出作用。三是对传统龙狮项目开展较好的地区,加以大力扶持。

  2010中国奉化国际舞龙邀请赛7月17日在浙江省奉化市举行。奉化有着“中国布龙之乡”的美誉,奉化布龙是全国很有影响的代表性龙舞之一,由敬神、请神、娱神逐步演变成为富有特色的民间舞蹈,其舞姿优美、风格独特,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迄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可以说舞龙在奉化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许多中小学校也都开展了舞龙活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成立后,首届全国舞龙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1996年就在这里举行。(完)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