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 > 萨马兰奇诞辰90周年动态

永远的萨马兰奇:传奇老人的一生 留下一串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金元浦
2010年07月17日07:04

  中国的萨马兰奇

  1978年,萨翁首次访华。从那时起,他开始了长达30余年不间断的中华之旅。萨马兰奇高瞻远瞩,他认识到,并预见到中国将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是他,曾协助基拉宁主席为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合法席位做了细致而睿智的工作。是他,力荐中国代表何振梁先生进入国际奥委会;是他,在执掌国际奥委会的21年中,将眼睛“睁得大大的”,时刻关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每一个进步和发展。也是他,在1978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全会上,与罗马尼亚委员西贝尔科等人一起,提议解决国际奥委会中中国的合法席位问题。

  在1979年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那个历史性时刻,尽管萨翁当时还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掌门人,但身为第一副主席的他力挺中国。他明确表示“不能忽视八亿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他认为在国际奥委会内中国代表权问题未获解决是不合理的,并愿意为改正这一状况而做出努力。外交官出身的萨马兰奇,十分善于与各方打交道,在他及其他委员的支持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委员逐渐放弃了对台湾的承认,为中国最终重返国际奥委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萨马兰奇主席应邀出席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开幕式。当时,他就不失时机地向中国体育界领导人提出中国城市申办1996年奥运会的建议。不过那个时候,中国城市申办奥运会的条件尚不成熟,但这反映了一位国际友人对中国的期待。

  1997年,萨马兰奇主席应邀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全运会开幕式。这次他带着几位国际奥委会重要官员一起来到上海,并与中国体育界领导人会谈,再次建议中国申办2008年奥运会。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两票之差失利。没有投票权的萨马兰奇也对此表示惋惜。但是,他也在随后的访问中明确表示,“坦白地说,我觉得中国在争夺2000年奥运会主办权上失利是件好事,因为随后的8年里中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会更上一层楼,因而有能力举办一届非凡的奥运会。”事实证明了萨马兰奇当初的预言。萨马兰奇一直与中国保持着深厚的情谊。让中国办一届奥运会,是萨马兰奇在他的任期努力实现的目标。中国首次申奥失败后,萨马兰奇多次表达希望中国再次申办奥运会。正是在萨翁的鼓舞下,中国北京加入到2008年申奥队伍中。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并没有表决权,但他多次公开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

  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北京赢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全中国为之欢呼雀跃。这也是他退休前的最大心愿。他说,“中国人口是全世界人口的25%,如果这个国家被排除在奥林匹克运动之外,奥运就没有意义了。”他说,“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大国是完全有权利举办奥运会的。”他还说过,“我在全世界取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和荣誉称号,但最珍惜的是被称为‘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他说:“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永远是你们伟大国家的朋友!”

  他是中国的萨马兰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