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3轮 > 中超热点

呜呜祖拉入侵中超 大喇叭吹得出热闹吹不出文化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史一方
2010年07月18日09:46

  乌乌祖拉入侵中超,听着挺吓人,但我敢断言,“入”能够做到,“侵”却万万做不到。要是一两个月之后,大家对乌乌祖拉再也提不起兴趣,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要吹出热闹挺容易,但根植于一个国家的或是一个民族的文化是吹不出来的。

  在南非的文化中,乌乌祖拉是根植于很多人的血脉中的。这不单单是足球文化,吹响乌乌祖拉,是他们代代传承的娱乐和庆祝方式,就像我们的舞龙舞狮一般。

  南非人,可以从乌乌祖拉的吹奏中找到快乐,找到激情,这是他们之间交流和沟通的一种方式。因此,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你可以听到90分钟不间断的乌乌祖拉声。因此,南非街头巷尾的很多宣传海报中,都有乌乌祖拉的身影,即使是在闭幕式上,乌乌祖拉也以各种变化的形象出现在那迷人的光影艺术中。

  而在国内赛场,球迷追逐的只是一时热闹和好玩。腮帮子吹痛了,就不吹了。小孩子要是吹不出来,就干脆当玩具。但在南非街头,即使是三岁的小孩都很认真地在学习吹乌乌祖拉,要是他吹得不好,他会觉得很自卑,于是他会更努力。因为这就是一种文化,学不会这种文化,就失去了一种与他人交流和沟通的方式。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你要是不会普通话,你会怎么办?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