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世界杯后连发三弹 办世界杯放中超哪个是真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7月19日02:45

  “比赛我看不出太多的门道,当然也不是去旅游的。”这是韦迪在世界杯前的感慨,而如今观摩归来的他,似乎大脑里一直在回放相声演员李菁的标准台词——“太刺激了!”这段时间,他连续出拳:准备申办世界杯、断绝和中超关系、国家队十大建议……他的大变脸,可以用某位欧洲圣贤的话作为注脚——一个人,当他被闪电击中之后,才能真正了解生命的意义。

南非世界杯给韦迪带来的巨大刺激,一方面是球技,一方面是球市,这两样都是中国足球望尘莫及的。
南非世界杯给韦迪带来的巨大刺激,一方面是球技,一方面是球市,这两样都是中国足球望尘莫及的。

  ■第1弹

  去不了巴西 不如自己办

  本届世界杯的考察之中,韦迪曾先后两次赶赴南非。第一次是比赛开始前随国足前往热身,并在约翰内斯堡参加了国际足联的全体大会。随后,韦迪还观看了几场世界杯小组赛的比赛。第二次前往考察则是在世界杯尾声。然而,从韦迪期间的言论来看,其世界杯前前后后的思想起伏十分剧烈,甚至有些矛盾。

  “世界杯给我的冲击很大,特别是看到这些世界上顶尖的球队,深感责任重大。”韦迪说,人家西班牙队之所以夺冠,是建立在雄厚的人才储备和系统的青少年球员培训基础之上的,并且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赛场上,他们曾经历经40余年与冠军无缘的坎坷。韦迪还表示:“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队打进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的把握不大。但我们必须有个目标,如果连这个信心都没有,那么结果肯定不会好。”

  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争取打进2014年巴西世界杯决赛圈,这是韦迪在上任之初为中国足球提出的目标。到了世界杯结束之后,韦迪已变得如此悲观。然而,就在这悲观的情绪中,韦迪突然说:我们要申办世界杯。

  ■第2弹

  申办世界杯 突然变心虚

  说到申办世界杯,韦迪并不是第一个提出来的,但确实是最纠结的一次提议。在观摩完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坐不住了。近日,韦掌门公开表态说:“南非世界杯带给我们的触动非常大,我们没理由不申办世界杯,足协将给体育总局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

  这颗“卫星”一放出来,立刻引起轰动。目前来看,这也是韦迪世界杯之行归来所展现的最大成果。韦迪说,这也是自己制定下的意向任务。按照他的想法,如果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到现在还有16年时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经过16年的努力,相信会发生很大变化。南非这次成功举办世界杯不但为南非足球带来巨大推动,也为南非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提升了国家形象。经过此次南非世界杯考察,我认为中国无论在举办世界杯的硬件设施、服务水平还是国人的热情上都能办得更好。

  然而,随着卫星的上天,韦迪连日来也有些心虚,多次解释申办世界杯还不是官方态度,忽而说只是个人意愿,忽而又说足协将给总局打报告,搞得大众云里雾里。

  ■第3弹

  中超全外包 这个最大胆

  足协要将中超外包的事情从世界杯期间便开始陆续传出。这一意向早在韦迪上任时就曾提出过,其中有一段偃旗息鼓的时间,并最终在世界杯期间再度被隆重推出。这似乎也与世界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韦迪的这一构想原本是参考英格兰的足球模式以及英足总和英超联盟的分工。然而,世界杯更像一阵恰如其分的东风,让韦迪在这个时候再次将中超外包的计划摆上桌面。同时,韦迪并非仅仅是将中超剥离足协以实现官办分离,同时还将青少年和国家队以及低级别纳入足协的重点工作,这完全是照搬英超的做法。不得不说,如果这一计划真能实施,那将是继红山口会议之后,中国足球最大的一次变革。

  ■回顾前辈

  德国观赛 龙王纯过瘾

  和韦迪一样,谢亚龙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也曾两度前往德国考察,同时带着为国奥队选帅的任务。随后,谢亚龙为国奥队选来了当时加纳队主帅杜伊,并最终在奥运会开始前将其架空。除此之外,我们只记得谢亚龙一声无知的长叹:“国际足球顶级赛事的繁荣昌盛超乎了我的想象。”

  当年6月1日,谢亚龙跟随朱广沪的国家队赴瑞士和法国参加两场热身赛,并在瑞士与一些国奥主帅候选人见面。随后,谢亚龙观摩了6月9日的德国世界杯揭幕战,之后于6月12日回国。6月29日,谢亚龙在总局主管领导的率领下再度前往德国。其间,足协代表团造访了德国足协并会见包括贝肯鲍尔在内的德国足坛名宿,并最终敲定了一场热身赛。值得一提的是,前任足协掌门王俊生和阎世铎也在德国世界杯观摩团的名单之中,但这两位前掌门基本属于完全“打酱油”的类型。当然,现场观摩世界杯对谢主席的刺激也不小。他在观摩归来随即也提出申办的想法,只是没有韦迪这次这么大方。谢亚龙第一次公开表示申办意向是在2007年2月的足协新春茶话会上,他以个人名义提出中国有能力申办世界杯;同年9月,当着布拉特的面,谢亚龙正式提出中国能成功举办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就一定能办好男足世界杯。

  此外,谢亚龙并没有在世界杯之后有任何打鸡血似的政策出台,只是在很多场合都表示感慨,呼吁所有中超从业人员都能学习世界杯的先进经验。同时谢亚龙观摩世界杯后之所以低调,一部分原因还要归结为历史背景,当时正处于奥运备战的关键期,而这位有着“谢奥运”之称的掌门着实无暇顾及其他的事情。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