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4轮 > 中超评论

三峡晚报:足球从娃娃抓起别总停留在嘴上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0年07月21日15:07

  荆楚网消息 (三峡晚报) 7月19日上午8时,一支由20余名宜昌孩子组成的少儿足球队,出发远征山东潍坊,参加由鲁能泰山俱乐部主办的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

  这群孩子最小的5岁半、最大的11岁,对足球充满稚气的热爱。

  而就在前日,中国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大放豪言:“中国足协准备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

  有基层足球教练员说,“如果要为16年之后铺路,就要从这批小队员抓起,按年龄他们算是2026年世界杯的当打球员了。”

  然而,现状并不像足协官员的豪言那样乐观,作为宜昌足球元老、市体育总会秘书长的谈荣昌,坦言:“历任中国足协主席讲话都是大快人心,谁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可落到实处总是少之又少!”

  “不懂假球黑哨,孩子们只懂快乐”

  今年8月才满6岁的郭磊,身披10号球衣,是队里的小前锋。

  “他踢了大半年时间,现在盘带、射门都有模有样,一点都不怵大队员。”主教练陈宏碧说起这孩子喜形于色,“这次他报名参加的是U-9(9岁)组比赛。”

  郭磊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看见邻居孩子踢球,就非要去学不可。这次比赛,他也一定要参加,我打电话到山东问,他是本次全国比赛最小的队员。”妈妈只好跟随球队去潍坊了,“太小了,虽然他自己说男子汉只流血不流泪,但是生活还不能自理啊。”

  作为国家级足球裁判员、C级足球教练员,陈宏碧在宜昌多年坚持少儿足球培训,他说:“5-9岁之间就要接触足球、参加训练,年龄再大一些就很难踢好了。”

  说起中国足球的假球黑哨,陈宏碧苦笑:“关心中国足球的人,越来越少了。这些孩子们还不懂假球黑哨,他们学踢球纯粹出于快乐,家长也只是期望他们能踢好球、做好人。”

  目前,他带领的这支三峡学院少儿足球队,暑假期间每天3小时训练,从基础抓起,练习盘带、颠球、射门、传球等。“而且要教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保护对方,绝对不能踢野球。”

  陈宏碧介绍,这次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U-9、U-11各有22支队伍参加,其中包括武汉、南京、北京、重庆、上海、昆明、成都等大城市。

  “在日本和韩国,像我们这个年龄组别的球队,都有4000多支,而且每年都有联赛。中国踢球的孩子,太少太少了。”

  “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总是停留在口头”

  今年56岁的谈荣昌,干了大半辈子的足球工作,现任宜昌市体育总会秘书长。

  韦迪关于足球新政的讲话,昨日正被媒体集中报道。谈荣昌说:“每任足协主席上任讲话,都能讲到我们基层足球人的心坎上,可是总是什么作用都不起!”

  他曾向中国足协官员当面直言:每年给5万元,一定能把宜昌的青少年足球搞得轰轰烈烈、风生水起!可是,对于这区区5万元,中国足协迟迟没有下文。

  谈荣昌向记者仔细讲解5万元如何使用:“首先,要办宜昌市中小学足球联赛;其次,有了比赛才能让教练组织孩子们日常训练;最后,又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果。”

  他曾经拟定详细的中小学足球联赛计划书,可是——

  “中国足协的经费多年局限于重点城市的重点学校。所谓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总是停留在口头上。”

  “这些年,我没有看到一份体育总局与教育部关于开展校园足球的文件,什么政策依据都没有。”

  “现在宜昌城区中小学基本都有足球场,都空在那里,没有正规训练、正式比赛。”

  “谁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可是真正做的事,太少太少了。”

  本报记者别鸣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