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世界杯现鹰眼 录像设备纠正“冤假错案”

来源:亚心网
2010年07月21日17:12

  亚心网讯(记者 侯辉)20日中午,在男子1/4决赛中,中国选手尹志猛对阵西班牙选手,在一次判罚过后,对手的一记踢头得3分遭到了中国队的质疑,中国队教练要求申诉,通过现场录像审议后,西班牙队因误判得到的3分被减掉。

  在本届杯赛中,几乎每一场比赛都有选手要求录像审议,有的甚至会用光两次机会(每场比赛有两次申诉机会),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套现场录像设备,那么很可能就会出现“冤假错案”。

  这种及时录像审议系统就是在网球场上常见的“鹰眼”。本届世界杯上,该系统和电子护具一样,是在中国的赛场第二次启用,第一次启用是在去年的全运会上。据自治区跆拳道协会秘书长杨德忠介绍:“本届杯赛的3块场地共架设了6台及时录像审议系统,这些设备能在第一时间纠错。”

  录像审议和电子护具是在去年跆拳道改革中推行的,目的是让跆拳道能够顺利留在奥运会的大家庭里。

  据了解, 2005年,国际奥委会大会把5个项目列入了“奥运瘦身计划”,其中将跆拳道踢出奥运会的呼声颇高,为了留住跆拳道,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亲自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力争跆拳道在奥运会的席位。

  在2009年10月,跆拳道终于保住了在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然而,跆拳道项目长期饱受判罚质疑。

  昨天,在比赛间隙,中国跆联主席赵磊在比赛现场坦言:“跆拳道一直面临着被‘瘦身’的危险,现在这种危机依然没有消除。由于跆拳道是一个裁判计点计分的项目,因此在判罚中容易出现主观的人为因素;此前在奥运会上确实出现过选手质疑裁判的情况,这是不利于其发展的因素。”

  不过随着电子护具和录像审议规则的出现,人为因素将大大降低。赵磊认为,本届世界杯赛的录像审议和电子护具的使用,也为今后这两项设备在跆拳道比赛中的普及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由于国际奥委会最晚在2013年才能确定2020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因此一直处在“危险区”的跆拳道的命运仍然很难说。

  1988年汉城奥运会,跆拳道作为表演项目首次跻身奥运大家庭,12年后的悉尼奥运会,跆拳道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跆拳道进入奥运会后面临着很多问题。除了跆拳道比赛中的裁判问题长期为人诟病外,比赛中也时常出现双方半天不出一脚,只是长时间试探的令人乏味场面,也影响了该项目的收视率。

  在跆拳道表演中,经常见到碎木板满天飞的场景,但竞技跆拳道中,这些漂亮的高难动作很少见到。世界跆联主席赵正源在抵乌的当天介绍说,并非职业运动员不会这些动作,而是实战以得分为主,高难动作与简单有效的动作得分相同、且高难动作容易失误,纯竞技的比赛反而显得更简单。因此为了留在奥运会,跆拳道比赛在增加电子护具和录像审议这些使判罚更精准的设备外,还对跆拳道的规则做了大量修改,来使这些运动更加具有观赏性。

  据赵磊介绍,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世界跆联在土耳其召开的会议上通过了新规则,其核心部分是分值和场地面积的改变。

  原先击中躯干得1分,现在为用难度较低的正向动作击中得1分,用难度较高的反向动作击中得2分;击头由原来的得2分变为得3分,场地由10米×10米变为8米×8米。改变是为了增加跆拳道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今年的世界杯赛便使用了这些新规则,2012年伦敦将首次在奥运会上使用这些新规则。

  赵磊同时也表示,随着我国跆拳道运动的普及,将会有越来越多从道馆走出的选手。他还举例美国的洛佩斯和伊朗的哈迪都是从道馆里走出的选手。“以后我们会形成专业队,业余体校和道馆相结合的选才办法”。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