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委会主席罗格筹划退休人生 于再清成为大热门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7月22日09:44

   国际奥委会(IOC)罗格近日高调宣称,自己已经开始筹划2013年卸任之后的退休人生,看书、划艇、看展览……这些都被列入他的计划当中。罗格不再连任,也意味着2013年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产生的不仅是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还有历史上第9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别指望我对这个问题松口。”尽管罗格有言在先,但是,人们还是禁不住对他的继任人选进行大胆的猜想,通过排除法,第9任主席,或归属欧洲或者亚洲地区。

  连任不到1年 罗格已生去意

  罗格从1990年开始进入国际奥委会,20年间从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一直升至国际奥委会主席。2001年7月,他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运会全会上当选主席。去年10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次全会上,罗格以88票赞成、1票反对成功连任。按照国际奥委会规定,主席只能连任两届,第一届任期8年,第二届任期4年。这样,罗格将在2013年卸任。尽管卸任是必然的事实,但是,成功连任还不到1年,罗格便开始高调计划自己的退休生活,这多少让人们感到意外。也许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本月在伦敦发表的言论多少可以解释罗格的做法:“当罗格主席在2013年结束任期之后,他不想扮演幕后主脑的角色,而是希望继任者拥有打造国际奥委会新面貌的自主权。正因如此,他最多会在允许的条件下担任名誉主席,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希望继续活跃于组织内部。”

  新主席基本将从15执委中产生

  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国际奥委会主席须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委员中产生。从1894年至今的8位主席中,除了前两任主席之外,其余6任主席均由国际奥委会选举产生,最近的4任主席均无一例外地担任过国际奥委会执委,第5、6、7任主席在当选前均担任副主席。按照这样的传统与趋势,第9任主席人选可以基本确定将离不开目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15人名单以内,而4名副主席转正的机会又比其余的执委要大。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由15人组成,其中主席1人,副主席4人,委员10人。现任4名副主席中包括中国的于再清、意大利的马里奥·佩斯坎特、新加坡的黄思绵以及德国的托马斯·巴赫。10名委员包括杰哈德·海博格(挪威)、丹尼斯·奥斯沃德(瑞士)、芮妮·费塞尔(瑞士)、马里奥·瓦兹奎斯·纳尼亚(墨西哥)、弗兰克·弗雷德里克斯(纳米比亚)、纳瓦尔·艾尔·穆塔瓦科尔(摩洛哥)、理查德·L·卡里昂(波多黎各)、克雷格·里迪(英国)、约翰·D·科茨(澳大利亚)以及萨姆·拉姆萨米(南非)。

  于再清与德国人巴赫成最大热门

  德国人巴赫在今年温哥华冬奥运期间成功连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之后,便被视为罗格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巴赫生于1953年,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他代表德国队参加过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巴赫在退役之后成为一名律师,并于2000年当选为德国奥委会副主席。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的仕途也是一帆风顺,从委员青云直上,2006年当选副主席,今年成功连任。巴赫曾经在2008年力撑北京,他在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及《星期日图片报》专访时明确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

  在国际奥委会现任4名副主席当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名列第一副主席,他也成为罗格接班人的热门,如果他成功当选,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亚洲人。2000年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于再清在2008年8月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0次全会上当选副主席,他也是继何振梁之后第二位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