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全国跳水冠军赛鼓励突破 选手主旋律上演高难度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2日11:03

  在汕头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激战正酣,难度奖和突破奖的设立再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由于国际泳联的规则变化,很多动作难度有调整,大部分选手都在去年底加了难度。本次比赛,难度奖和突破奖的鼓励很可能让赛场变成真正的高难度竞技场。

  为了鼓励运动员上难度,全国跳水比赛从2006年开始设立难度奖和突破奖,对完成高难度动作并取得成功的运动员给予奖励。本次比赛,难度奖、突破奖所选动作较之去年都明显升格。在男子三米板难度奖所选动作中,有109B、307B、407B、109C、207C、5156B、5355B共七个动作。像109C,在国际比赛中使用过该动作的运动员,有效平均分必须不低于8分;其他运动员应达到7.5分以上,方可获难度奖。

  突破奖所选动作标准更高。仍以男子三米板为例,该奖所选的207B、309C、409C,难度系数均不低于3.8,还有难度高达4.5的309C,当然,跳砸锅了什么也得不到,有效平均分必须大于等于6.5分,才能拿到这个奖。

  国际泳联的新规则主要提高了四周半空翻、三周或三周以上转体动作的难度,过去一个动作的最高难度系数为3.9,但现在出现了4.0或更高的难度系数。如李世鑫在去年全国冠军赛上获得突破奖的109B,当时难度是3.9,现在已经升到4.2。为了适应新规则,一向敢于尝试高难度的俄罗斯选手最“豁得出去”,他们不仅在单人比赛中使用多个超过3.5的高难度动作,甚至还把109C这样难度高达3.9的动作加入双人动作中。从6月份常州世界杯来看,大多数男选手都将109C加入自己的动作表,过去少有人问津的高难度动作现在成为“常规菜”。

  中国选手早在2003年世锦赛上吃过难度的大亏,当时,世界各国纷纷拿出高难度冲击以稳定和压水花见长的中国队,让中国队兵败滑铁卢。此后,中国队在每个奥运周期的提高年都会大力上难度。今年也不例外,秦凯、林跃、周吕鑫、陈艾森、邱波、火亮都练了109C,并坚持在所有大赛中使用这个动作。越来越接近人极限的高难度动作确实让很多选手“从头再来”,例如何冲,过去他是中国跳水队的难度王,但是现在他的难度还要低于秦凯,所以何冲表示,希望能够尽快练成109C,增加自己动作的难度,从而保证自己不输在起跑线上。当然,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这样的选手就得到了爆发机会,虽然欠缺比赛经验,发挥不稳定,但是一旦在比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难度占优的他就很难被其他人追上。

  近几年的难度奖和突破奖大部分都为新人所得,如2006年的何姿,2007年的吕静和王涵以及2009年的李世鑫。这些选手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一线选手,也大多是队中的难度王。今年不知道有哪位新人能够获得这样的殊荣,甚至成为未来国家队的难度王呢?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