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邓华德满意破紧逼效果 最好男篮只剩最后一挑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4日10:55

  2胜1负,“邓家军”交出的第二份成绩单。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战术素养和技战力较强的欧洲劲旅立陶宛队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热身赛对手。与立陶宛队3场热身赛过后,中国男篮学到了很多,有经验也有教训。

  然而正如主帅邓华德所说,这只是场热身赛,这意味着中国队在热身赛暴露的问题还有时间去解决,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队还有许多未知的挑战需要去跨越。

  总结·破紧逼做得很好

  第一场热身赛时,立陶宛队就利用全场紧逼防守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中国队在40分钟的比赛里就有18次失误,立陶宛队的防守强度可见一斑。在世锦赛上,中国队不可避免要面对同样的问题,无论在思想上还是在实战中都给了他们一个很好的准备。明显地,在第二场比赛中这个问题得到了改善,甚至连姚明在观看比赛直播后也表示中国队现在破紧逼没有一点的问题。“的确,我们第二场比赛破紧逼的进攻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我认为完全没有问题。”邓华德说,“篮球圈里懂篮球的人会发现我们的失误主要来自半场的阵地进攻,还有发球的一些低级错误,头脑没有冷静的传球错误,而不是说破紧逼的错误,我认为我们上场比赛破紧逼做得很好。”

  邓华德还举了这么一个例子,让大家更能了解中国队破紧逼防守的进步。“在(第二场)比赛最终的阶段,对方想用全场紧逼防守,本来我是可以叫暂停在中场开球,这样会直接破他们的紧逼,但是我并没有这样做,我让球员自己去临场解决。全场五、六次不同程度的破紧逼我们都并没有失误,反而让对方付出了代价。”邓华德说。

  然而中国队并没有全胜收官,他们不但输掉了第三场比赛,并创了中国队10年以来首节负17分的最差开局。让邓华德恼火的并不是比赛的失利,而是队员在比赛中死气沉沉、畏首畏尾。“我并不在乎这是10年来最差的纪录还是50年最差的,这只是场热身赛。但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要学会另外一个教训,赢了2场后准备第3场比赛的时候仍然要谨慎地对待对手,这是我们这支年轻的中国队所学到的东西。”

  挑战·大牌回归 如何粘合

  如果说邓华德率领的国家队是上赛季上海队的加强版的话,那么丁锦辉和周鹏就是“孟令源”,唐正东和苏伟则是大个子“塞勒”,于澍龙或金立鹏与刘炜双能位战术也有卢卡斯和刘炜双能位搭配的影子。邓华德将上海男篮的角色设置“复制”到国家队中,只是在国家队中,邓华德手上拥有更好的牌,拥有天赋更高的球员。

  其实自执教中国男篮以来,伤病、人员短缺等问题一直困扰着邓华德。“我们能正常训练的就只有六个球员我们差点要和你们(记者)打比赛了。”这是邓华德在热身赛前经常和记者开的玩笑。然而随着易建联、孙悦、朱芳雨的归队,邓华德迎来了一个甜蜜的烦恼:如何将这些球员粘合起来,建立自己的战术体系从而产生化学反应?

  在训练的时候邓华德经常和队长刘炜商量战术,刘炜在球队中也充分发挥了上传下达的作用。从前两场比赛看,刘炜俨然是无姚男篮的核心。“我认为这是团队的概念,很多时候都靠团队打球,你们可能觉得两位队长起到领袖的作用。但是我们队伍可能哪一天的比赛中是特定的人站出来,可能是丁锦辉可能是王仕鹏。”邓华德说。

  尽管邓华德一再强调他的团队里并没有核心,邓家军打得是团队篮球,但一个球队、一套战术中肯定会有自己的主攻点。易建联无疑是这一角色的重要人选。“他是我们在场上可以依赖的队员,他可以在场上给我们得分、抓篮板,甚至在防守端也能防守,他是一个需要我们在特定时间能把球传到他手上让他打的球员。”邓华德很清楚易建联在球队能起到的作用,同时他也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我知道这将会花一定的时间,他刚回来,他是队里新的成员,他需要重新去学习。斯坦科维奇杯只是让他加进来更好地适应比赛,在随后出国的比赛中才让他真正投入到球队中去。”邓华德说。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