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5轮 > 中超评论

大众日报:某青岛球迷 其实“很不爷们”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07月27日16:08

  □ 于国鹏

  中超再次出现球迷追打裁判、赛后聚集的新闻。这次,发生在青岛赛区。

  大体过程如下:7月 25 日,中超联赛第 14轮,青岛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最终青岛队 0:2负;当值主裁判王哲在比赛中,3 分钟内出示两张红牌将青岛队两名外援罚下(其中一名累计两张黄牌,一名直接出示红牌);球迷不满,一球迷(青岛市公安部门认定其为无业人员)冲进场内,企图踢打主裁判,被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带走;部分青岛球迷赛后冲击新闻发布厅等场所;警方出动,迅速控制稳定局面。

  就主裁判王哲的判罚,青岛球迷义愤填膺,大骂“黑哨”。而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接受上海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裁判客观公正,没有屈从于主场“球迷压力”。两地球迷至今还在唇枪舌剑,其中不乏地域攻击的过激之语。

  对于那位冲进场内企图踢打主裁判的球迷,以及那些赛后聚集冲击新闻发布厅等场所的球迷们,被一部分情绪仍处于激动中的青岛球迷称为“很爷们”。要是冷静分析一下,这些所谓“很爷们”的人,其实“很不爷们”。比如那位逞一时血气之勇追打主裁判的球迷,那些赛后冲击新闻发布厅等场所的球迷,首先他们肯定要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代价。但付出代价的远不止他们自己。足球曾经是青岛的一张名片,曾经是青岛人的骄傲。听听外地球迷说的——“青岛队输不起就别玩”,这话多难听。如果真如有人所说,闹得“不敢到这里打比赛了”;如果真被足协取消了主场承办资格,岛城将情何以堪?此种行为又如何称得上“爷们”!“无论如何先出口气再说”的想法当止,违法违规的行为当戒。

  王哲的判罚是否公正,相信足协会有一个公正评价;若其真有执法不公,也自会有足协按相关规章处理。但有人称此次事件是青岛球迷没有享受到“主场哨”所引发,引人深思。

  裁判问题,一直是中国足坛长期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所谓的“主场哨”、“官哨”、“钱哨”,每个赛季都会引发多起冲突。去年,中国足坛掀起“反赌打黑”风暴以后,裁判也成为整肃重点,包括曾经的“金哨”在内的多名裁判甚至锒铛入狱。

  本赛季,中国足协煞费苦心地重新选拔了一大批裁判,但仍然不断出现争议。其原因,一是有些确实存在“偏哨”嫌疑,二是由于执法经验、执法能力不足引发。足协还须采取更加严密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裁判的监管力度,压缩“偏哨”生存的空间;一旦有准确证据表明裁判吹了“偏哨”,对当事人须严惩不贷。另一方面,还须加大对裁判执法能力的培养,切实避免执法过程中因为一些技术性失误引发不必要的冲突。

  目前新赛季赛程近半,接下来的比赛由于可能事关夺冠、保级,竞争会更加激烈,球队、球迷情绪也会更加敏感,裁判执法的难度必然也越来越大。要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维护赛场的良好秩序,裁判公正准确的执法将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