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武搏会项目介绍—剑道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8日18:21

    搜狐体育讯 剑道是日本传统的竞技性器械武术。正式比赛通常在室内进行,因选手赤足,因此对场地木地板的质量有较高要求。选手一对一进行比赛,双方均穿剑道服,戴护具,持竹剑,按规则相互击打有效部位,由裁判计点数判胜负。亦可举行团体比赛,由选手数相等的团体双方分别一对一决出胜负后计算总分。

  剑道的起源

  “剑道”一词最早源于中国先秦时期古籍《吴越春秋》。中国一脉相承的双手刀法经过日本官方派遣遣隋使和遣唐使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官方往来,以及朝鲜半岛和大陆沿海周边地区和日本群岛的民间交流,于汉唐时期流传到了日本。传至日本的刀法经过日本长年的战争岁月不断演变,在日趋稳定的日本江户时期,模仿日本盔甲的样式,制作了剑道护具与竹剑的基本形制,确立了日后体育剑道的雏形。

  剑道的历史

  剑道作为一种运动,在日本有古老的历史,并且像其它许多社会文化现像一样,具有丰富的日本文化内涵。

  剑道与武士的关系密不可分,可以说剑道便是由日本武士们发展出来的。日本地形多山,容易形成地方割据势力,而地域相对狭窄,资源有限,又使得地方势力对内讲求协作,对外强调竞争,因此地方势力之间容易发生冲突,专业的武士阶层便应运而生。为了与环境相匹配,武士们需要具有忠诚、勇猛、遵守规则、重视尊严声誉的品质,这些特征都融入了剑道运动当中。

  到了明治维新时期,日本社会快速变革,皇室集权势力在铲除地方割据的过程中与武士们发生了冲突。手握冷兵的武士们对阵皇室军队的枪炮,虽然勇猛地打过胜仗,最终也难逃被剿灭的命运[1]。好莱坞由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电影《最后的武士》便是反映了该段历史。不过由于武士手中的剑给皇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从明治时代开始,剑道被大力推广普及,并开始为日本军国主义服务,一直到二战结束,剑道才被从军事训练科目中废止。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起,剑道作为一项纯粹的体育运动逐渐兴起,直到今天。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