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武搏会项目介绍—柔术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8日18:41

    搜狐体育讯 柔术是一种源自日本的武术,在日本广义的指徒手的武术,又可以指中心精神是避免对方的攻击力量,并转化为制服敌人的技术。又有许多不同的流派,各种流着重在不同的技巧(如:抛、摔、锚定、锁等)。

    简介

  柔术是一种古老的日本武术,现代的柔道和合气道均演变自柔术。

  柔术据说是起源自古代战场上的厮杀,当时的战斗是穿着铠甲来进行的,最初是类似相扑的二人插手合抱的形式,后来随着技术发展,出现拧手腕、肘关节、倒身摔等。

  柔术在古代有很多不同的名称,如打手、缚打、捕手术、小具足、拳术、和术、铠组讨、体术等等。其中的铠组讨即穿着甲胄对打,小具足指装备短刀对打。至于柔术这个名称则大约在江户时期才出现。

  近世有陈元赟者,来我国寓居江户浅府的国正寺,另有浪人福野七郎右术门、矶贝次郎左门、三浦与次右卫门者,同寓居该寺住在一起。元斌说:大明有擒人之术,我虽不懂此术,然常见之。

  上述三浪人闻其术,便自己钻研磨练,后便能善其术日本现代柔道是以"起倒流"众基础改创,因此起倒流很多规则,在现代柔道中还经常可以看到,或许可以说现代柔道是起倒流的主的衍生体。起倒者广义地可意众起立著将对手击倒于地。起倒流柔术是福野流三代的寺田正重(1618-1674)创立的。起倒流传到堀田时,努力从事柔术普及工作,其流得以中兴。他的高足在京都有寺田市右卫门正净,在江户有泷野游轩,起倒流这时已天下闻名。泷野在浅草三筋町开关道场时,他的弟子多达三千人,起倒流从此广泛流传。加藤有庆只是泷野高足之一,还有铃木清兵卫好邦等等。

  嘉纳治五郎创立的讲道馆柔道,就是主要吸取了起倒流投技和天神真扬流寝技的特色作众技术的基础。由于柔道不提介用站立擒跌技和有限度使用地上擒固技,因而由生拎的实战转众体育的摔跌众主和有限制的擒固竞技运动。 天神真扬流的实战生擒特色就是连续的"拎跌擒"和"摔跌擒",从站立擒跌技或摔跌技开始,转到地上擒固技结束,自始至终控制场面,达到生擒目的。

    起源

   柔术的起源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2000年,在现在流行的巴西柔术中使用的众多打斗技术,可以在传统的中国功夫,印度、希腊角斗术,埃及打斗技,美索布达米亚搏斗术中找到踪迹。实际上,在埃及著名的胡夫金字塔中,有很多的壁画,其中描绘的武术技术与现代的巴西柔术如出一辙。有些学者推测:武术从亚洲的中国等传播开来,由僧侣及士兵带到世界各地。这些战斗技术成为封建统治者在战场使用的、武士阶层擅长的格斗技。

   巴西柔术源于日本柔术,柔术拥有大量格斗技术,包括打、投、关节技及绞杀技。“Jujutsu”柔术的意思为“柔的法则”,它适用于所有日本武术体系,“柔”即利用灵活性。柔术的特点在于充分利用杠杆,而非与对手抗力、比力。柔术练习者会选择使用技术,让对手屈服或耗尽其体力,最终将其制服。然而,在古时柔术被视为次要的格斗术。因为多数武士首先使用刀剑,并将刀剑术视为最重要的武术。因此,日本柔术形成多种打斗体系,各自体现一部分最原始的技术及策略。有两个例子,柔道,侧重于摔;而空手道则重视踢、打在Edo时期(1603~1867),随着日本内战的结束,柔术开始流行起来。经过几百年的战争,武士们已精通武术,在战争中使技艺更精湛。劳动阶层出现了,柔术成为日常的必需品,许多技术开始适用于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情况,曾在战场上使用的自卫术现在在赌馆、市场、茶楼中使用。19世纪,柔术已成为成形的徒手格斗术,用来对付持械或徒手的对手,有些侧重于地面扭斗,有些则重视踢打。19世纪以来,日本共有700多种柔术门派。

  战争对柔术发展起了很大影响,将打斗术变成武艺,并带来技术的革新。由于缺少实战机会,很多柔术派别逐渐失去了实用性。没有了战争,武士阶层及战斗性武术也不再需要,剩下的仅仅是日常生活中的自卫术。很多柔术学校开始推行现实的训练方法,而其他的柔术学校只有关门了。在Meiji复兴后(1868~1912),战斗性质的柔术已在日本几乎消声灭迹,令人感到幸运的是,有几位德高望重的大师将柔术从失传的边缘拯救出来。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