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退休 蔡振华或肖天将接管足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9日08:53

  南方日报讯(记者/梁燕)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已经被证实退休,这也意味着中国足协主管上司将会换人。体育总局的另外两位副局长蔡振华(右图)和肖天将可能接过主管中国足球的重担。而两者之间,又以蔡振华的呼声最高。他作为前世界冠军和中国乒坛掌门人,素以治军严厉著称,很有可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一翻新气象。

  

  崔大林已延迟退休

  崔大林今年61岁,这位一直高举“举国体制”大旗的体育局领导人本应在一年前退休,但因其希望主管中国足球而延迟了退休时间。在这一年时间内,中国足球掀起一系列的反赌打黑风暴,崔大林在“南勇案”后力推现任中国足协主席韦迪上台,并支持其各种改革的计划。

  在世界杯期间,崔大林和韦迪一起奔赴南非观看比赛,并向记者规划出中国足球的未来走向。7月19日,崔大林接待了来访中国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这也是崔大林最后一次作为体育总局领导参加的公事活动。

  崔大林曾作为领队率辽宁队取得过十连冠的辉煌,也夺取了迄今为止中国球队唯一一次亚洲冠军。长达20余年丰富的管理足球经验,使得崔大林成为总局中与足球走得最近的领导。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上,崔大林就曾表示“举国体制”在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韦迪提出“管办分离”的改革计划,也不免有崔大林“举国体制”思想的影响。正当人们热议“举国体制”如何融入已经职业化了17年的中国足球时,崔大林的突然退休使得改革失去了最大的支持力量,而韦迪明确表态申办2026年世界杯也成为一个未知数。

  

  蔡振华接管几率更大

  中国足球目前困难重重,韦迪的改革之路步履难行,足球主管这一重任落在副局长蔡振华或肖天的身上可能性最大。成功把“国球”乒乓球重振辉煌的蔡振华,是否有能力让全民关注的足球起死回生尚不得而知,而之前体育总局调任不熟悉足球工作的谢亚龙和韦迪等人主管足球的做法,一直饱受着舆论争议的压力。

  蔡振华最大的特点就是“铁腕治军”。他麾下的乒乓球队也出过孔令辉、马琳等身价百万的明星,他们也曾和娱乐明星闹出种种绯闻,但这并不妨碍乒乓球队内的“铁腕治军”。而且他对于年轻队员的“早恋”问题也抓得非常严格。这些治军之道,对于素来散漫的中国男足,是不是同样有用呢?

  此外,蔡振华也是“举国体制”的支持者,从乒乓球的全国发展梯队就不难看出,国球之所以鼎盛,也离不开举国体制的根基。但同时,蔡振华也并不排斥走市场化道路,而且把两者结合得比较好。在他主政国乒期间,一手打造了乒超联赛,不仅市场化程度高,还吸纳了国外选手加盟,同时也没有因为乒超联赛而影响了国乒的比赛成绩。这一点,相信也是中国足球最急需的。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