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武术成健身俱乐部开展项目 已成为都市靓丽风景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29日15:43

  随着我国都市化进程的加快,健身俱乐部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都市领域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都市化进程中的健身俱乐部主要以盈利为目的,通过各种手段获得相应的经济收入。健身俱乐部在我国的开展历史并不长,其开展主要对象为工薪阶层。

  健身俱乐部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会推广各种流行、时尚、吸引人们眼球的项目,我们在健身俱乐部时常会看到肚皮舞、芭蕾舞、瑜伽、健身舞等项目就不足为奇了。

  健身俱乐部追求开展各种时尚项目,并频繁更换。这种现象的出现,会使我们怀疑健身俱乐部所开展的项目能否满足人们的健身需求。人们去健身俱乐部是为了锻炼身体,如果只为实现利润而忽视应有的健身效果是不负责任的。

  武术是优秀的健身项目,博大精深的武术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武术作为文化的形式,能增强民族认同感,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作为优秀民族传统体育代表项目的武术能否走进都市圈,关系到武术今后的发展,关系到真正实现武术社会化的问题。

  现实证明,武术在都市领域是处于边缘化的位置。外来强势文化的影响确实动摇了武术的社会地位,尤其都市领域。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发展与生存的驱动力。武术文化也应承担起文化功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站在文化的视角,武术也应理直气壮地步入都市。

  健身俱乐部是武术进入都市化的途径之一。然而,现实却让人难以满意,众多的俱乐部几乎没有武术俱乐部,多数的俱乐部也很少开展武术项目。

  武术不能踏进健身俱乐部的门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首先应审视武术无法进入健身俱乐部自身问题。

  众多的武术拳种,丰富的武术技术,繁杂的武术套路,让都市人群看得眼花缭乱。在健身俱乐部的人群,追求易学、易懂的项目,这样,繁琐的武术技术、连武术运动员都难以掌握的武术套路是得不到健身俱乐部人群认可的。因此,武术进健身俱乐部,需简化套路,创编适合他们的套路。简化套路并不是过度剔除难学动作,而是保持拳架本体的基础上相应减少艺术化动作。优化拳架是武术进入健身俱乐部、进入学校改革措施之一。

  健身俱乐部人群易追求时尚、动感、有节奏的项目,因此武术也应适当融入现代的元素。为了满足健身俱乐部人群的需求,可增加动感、节奏较强的动作,开发出相应的武术健身操、散打搏击操等时尚型武术项目。

  武术走进健身俱乐部还不可忽视音乐之效,应选择人们易接受与喜欢的音乐,并找寻音乐与武术动作结合的最佳点。

  此外,还不能忽视武术的健身功效,应加大武术健身效果的宣传,让人们感受到武术健身的益处。

  相信,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武术终有一天会成为健身俱乐部开展项目,最终踏进都市领域,成为都市的主流文化之一。

  北京体育大学 高贯发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