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八方评论

葛爱平:足球没有救世主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02日10:47

   最近,中国足球又曝新闻。崔走?蔡来?崔欲走还留,蔡垂廉听政?随着消息的变化,各种可能性也随之而来,伴随着希望和失望。

  体制内的人事变动永远是外面人不知道的。因此,在总局谁来管足球这一答案出现之前,中国足球未来走向便是一个谜。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现状,命运总是牵在一个人(当然,是代表组织的)的手里,不论是“豪赌世界杯”,还是“一切为奥运会让道”,不论是“崔举国”,或者是“小球带大球”。

  足球运动不同于柔道举重,是高度职业化的,举国有多少钱可以覆盖足球那几乎是几何级数增长的基础?这个道理谁都明白。但是在屁股指挥脑袋的官场里,人一坐上这个位置,脑袋就会犯浑。放眼全世界,有哪一国的体育官的权力有我们这里好使?就连嚷着要把联赛经营权“交”出的韦先生,也忘不了掌控比赛的权力:“裁判的委派权绝对不能放。”

  这么些年来,中国足球习惯了上面派主任。每一个新主任上任,总是有一番宏论,总是画出一幅美丽的图画。总是有关于新主任阳光形象的描绘,总是把前任抹黑。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有人说中国足球没文化,其实这就是中国足球的文化。

  中国足球的文化,充满了否定和批判精神,但这只是对同行或者“过去的权力”。而对于现行的权力和权威则极少质疑,且充满了崇拜,卑微地对权力运行的解释和粉饰。只有当某些权力出现危机时,才稍稍吹出怀疑的风。

  中国足球在权力的摆弄下摇摇晃晃地走了这十多年的“职业化道路”,其结果毫无疑问是失败的,甚至比当年的“专业化”更糟。因此,在新旧权力交割时,人们重新燃起对新权力的希望。希望来一位神明,能够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真的很可悲!

  诚如上面所言,中国足球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才能进步,就连小孩子都知道。但为什么还要寄那么大的希望于神明呢?过去那么多年的历史证明,把足球寄托在一个人身上,永远是错误的。与其寄希望于一个人,希望他不要犯错误,不如寄希望于一个制度,制约人犯错误的制度。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救世主的,只有好的制度才能充分保证正确地,不犯错误地运行。

  不管是崔还是蔡,或者是其他“局”,只是按原来的权力运行轨迹重走一遭,即便手段不同、方法不一样,但是结果肯定是一样的。因为在这样的模式下,在这样的权力机制下,让中国足球摆脱过去,走被大多数国家证实成功的发展道路是不可能的,不成功则是可能的。怎么样才算是可能呢?不敢奢求太多。下一届足协主席替换,来一个布拉特和约翰松式的真正的竞选。走出了这一步,中国足球才敢说入门了。否则,永远也别谈。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