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当裁判变身“人肉沙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02日10:47

  仿佛是为了和南非世界杯接轨,联赛重新开战之后,裁判迅速成为场上第一大焦点。

  申花和青岛的比赛,某男球迷冲进场脚踹主裁,大连的一场乙级联赛,某长相酷似著名裁判赵亮的彪悍女球迷也冲进场内飞踹主裁。这一男一女两位球迷,用同样的动作,隔着渤海湾玩了把拷贝不走样。

  在中甲赛场,老成稳重的名帅金志扬也为了裁判问题,闯入球场。在另一场中甲比赛里,沈阳东进的球员赛后要打裁判,结果,该球员被特警像制伏逃犯一样,牢牢摁在地上。

  一个星期,裁判三次被打,按照这个速度下去,一个月就是12次,一年就是100多次。也就是说,如果不加以控制,在未来一年里,执法中国联赛的所有裁判,每人每年都要扮演“人肉沙包”至少3次以上。

  我从来不认为,打裁判只是职业联赛的专利。前两年,参与过几个业余比赛的举办,无论是什么级别的比赛,都有过打裁判的故事上演。

  我也不认为,罚款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比如业余比赛,参赛队都事先交了几千元押金,但是并没有阻止他们去打裁判。后来打全国总决赛,为了预防打裁判,主办方提高了押金的数额,却没有起到太大作用,全国赛的第一场比赛,裁判就被打了。

  其实还是看人,谁都有可能会对裁判不满,但各人有各人不同的反应。比如那天申花和鲁能的比赛结束后,赵亮在退场时,几个特警团团保护着他,而老布看到赵亮过来之后,也从人群中挤了过去,工作人员一开始还想阻拦,他们以为老布要和赵亮讨论判罚的是非,结果,老头挤上去只是为了和赵亮握手,当然,这并不代表老布对于赵亮的执法就是满意的。

  老布来中国这么长时间,对裁判一直还算尊重,但是他的同乡,以前执教过申花的老彼得,就在比赛中追打过裁判,而同样是来自前南地区的科萨,以前也因为责骂裁判,数次被足协处罚。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被打的都是中国裁判,来中国执法的外籍裁判们,还很少听到有人在比赛中被打过,请外籍裁判来中国足球联赛执法,成本自然不低,按照中国足协的做事惯例,一般只有等到最后几轮关键比赛时,才会请来外籍裁判。

  为什么外籍裁判在中国联赛的执法,大部分还算顺利?原因很多,比如外籍裁判一般还都比较公正;再者,中国人的习惯还是比较尊重客人,对于外籍裁判就算不满,也不会轻易去对他进行肢体冲突。总之,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不仅适用于中国足球教练这个行业,对于裁判,同样是洋和尚比本地和尚更吃得开。

  一个星期发生三次裁判被打事件,光靠重罚,没用。指望球员、球迷、教练们的水平和素养立刻提高,也不可能,唯一可行的办法,是让外籍裁判提前出场,全面接管中国足球2010年剩余的比赛。这与崇洋媚外无关,事实上,中国足球该请的不仅仅是外籍教练、球员和裁判,什么时候英国足总、德国足总也能支援中国足协几个外籍CEO、外籍中层,那中国足球的管理水平,说不定才会真正上去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