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中超热点

足协轻罚青岛埋祸根 裁判水平差一周三次遭袭击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8月02日10:29

  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足球场上接二连三发生暴力袭击裁判的个案,作为球场上的黑衣法官,为什么他们屡屡成为了被冲击的对象呢?他们是不是就真的那么可恶,到了非被打不可的地步了呢?这其实是足协从轻处罚青岛赛区惹的祸。

  足协息事宁人

  轻处青岛埋祸根

  职业足球联赛,是中国足协一手养大的“孩子”,既然作为“父母”,足协应该无微不至地去呵护自己的孩子,可真实的情况是什么?裁判问题、官僚化地处理各种纷争、联赛经营的江河日下,足协显然没有尽好为人“父母”的义务。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起球迷在比赛当中冲入场内的暴力事件,7月25日发生的青岛球迷入场飞踹裁判的事件,引起了外界强烈关注。一时间,关于青岛赛区可能遭受重罚,青岛队可能被取消主场资格的消息甚嚣尘上。按照中国足协相关处罚规定,青岛赛区被取消主场资格,完全是合情合法的。然而,中国足协却没有选择乱世用重典的严厉处罚措施,仅仅是轻描淡写地给予青岛赛区警告处罚和罚款5万元。

  中国足协这一处罚结果,当时就被很多媒体看做是“乱发慈悲”,结果青岛那个球迷的行为客观上给了其他人一个“榜样”。上周末,两个赛场就又再次同时出现球场冲突,不能说和中国足协这种息事宁人的态度没有关系。据悉,昨天那个成功连续踹了两次裁判的女球迷之后还沾沾自喜:“他们根本抓不住我,我曾是田径纪录保持者。”

  裁判水平太差

  优柔寡断酿苦果

  如果说赛场施暴者可恨,那么仔细分析这6天内的三起袭击裁判事件,当值裁判自身的“优柔寡断”成为受害者的重要原因。

  裁判问题已经不是短短几年的问题了,而中国足协显然在裁判员的管理上存在着巨大的疏漏。本来是黑衣法官的裁判他们在赛场上的尊严是不可冒犯的,但如今就连球迷都敢对他们施暴行,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威信的丧失。足协和裁判经过去年底的打假风暴之后,威信力已经降到了历史的最低点。足协并没有想方设法重建裁判权威,反倒是当裁判有了问题时,俱乐部一经申述,马上加以处罚。在中国足坛抓赌风暴以来,今年中国足协在职业联赛中,增添不少裁判新面孔,而他们无论在经验上还是技术上都有所欠缺。从三起袭击裁判事件来看,都是因为裁判的误判或者裁判低水平执法引起的纠纷。三起袭击裁判事件,分别发生在中超、中甲和乙级联赛赛场,可以说涵盖了中国职业联赛的每个层面,这其中同样暴露出中国赛场安保措施松懈的严重弊端。当然,职业联赛以来,裁判长期在球迷心目中的黑色形象,并没有因为中国足坛抓赌风暴而改变多少,这也是导致球迷、球员乃至教练,很容易对裁判动怒和施暴的原因。

  本组稿件 记者 周晓亮

  新闻回放

  6天3起袭裁事件

  1

  7月25日 中超青岛赛场

  男球迷飞踹主裁

  青岛中能与上海申花下半场,一名男子冲进场内飞踹裁判。

  肇事者:无业人员,行政拘留10天

  处罚结果:青岛赛区被警告批评,罚款5万。

  2

  7月31日 中甲长沙赛场

  沈阳球员欲偷袭裁判

  在中甲联赛第14轮湖南湘涛和沈阳东进的比赛中,东进队球员因不满裁判的判罚,在赛后围攻主裁判,周寒试图从身后袭击主裁时被特警制服。

  肇事者:东进队23号周寒,可能被足协“终身禁赛”。

  3

  7月31日 中乙大连赛场

  女球迷两度追打裁判

  在乙级联赛大连毅腾与大连阿尔滨比赛中,一位女球迷曾两度闯进赛场,并疯狂追打裁判。

  肇事者:据称这名女球迷是精神病患者,警方没有对其进行拘捕,只是限制其今后不能到赛场看球。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