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6轮 > 八方评论

中超队报:为暴力喝彩,为暴力所害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郑晓蔚
2010年08月03日02:23

    搜狐体育讯 如果非要将我的视线拉回中国联赛那块技术含量接近零值的赛场上,那么只有一个办法——搞点事情和动静出来。

  恭喜中国足球,又一次奸计得逞,达到了聚合眼球的预期效果。我们不但对中甲资深烂队有有队表达了深切的同情,给予了详尽的纸面关怀,还对中乙联赛表达了眷顾之情。一位搅局女球迷飞踹裁判的行径,让我们得知了这里正发生着一场德比——大连毅腾队VS大连阿尔滨。如果这位女侠不及时现身,谁能叫出这两支队伍的名字呢?所以说,女球迷的脚法远比男球员的脚法更激动人心。

  “飞踹姐”的惊艳表现,让我们很自然地联想起仍在局子里关着的“飞踹哥”。这位青岛哥远不比大连姐威猛,并未像后者一样上下半场各现身一次,只是在比赛行将打烊时才踹出愤怒的黑脚。全国各地球迷大多在贴吧中对他的“孟浪行为”表达了同情,并为他做了集体辩护——青岛啤酒喝多了。还有青岛球迷膜拜他为“大侠”级人物,认为他虽然吃的是牢饭,但吐出的是恶气。而对于被殴裁判的同情声,却弱化得奄奄一息了。

  执法者转换为受害者,却讨要不到些许同情,足协有必要成立裁判受侵害者特别法庭帮助其维权。

  之所以中国裁判会被推入“喊打”境地,与其这些年来不断积攒的恶名有重大关系。2002年,中国足坛惩戒黑哨除恶未尽,只抓取一条小鱼龚建平来顶缸。民众对足协失望率达到峰值,对黑哨存疑度达到满格。从此之后,但凡出现误判,球迷一概笼统地以“黑哨”一词作为解释。即便这位“哨爷”出身清白,在这口大酱缸中也很难漂白自己了。如同有人本不是五毛,但拍了几句马屁写了几首赞美诗,便被网友当成五毛来豢养围观了。于是,但凡错判的裁判,都被收录在了黑哨的点名簿中。

  其实,本世纪之初,球迷对“黑哨”的反应并不像这般激烈。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4年,我初当体育编辑时使用了一张上海球迷向主裁挥舞百元大钞的图片,事后获得好评,同城媒体编辑为此还被报社罚款。但现在,你就是冲着裁判挥舞冥币估计也激活不了摄影记者的兴趣了。现在看来,球迷的暴力倾向是越发明显化和夸张化了。

  所以,我对“中国没有好的足球,但有最好的球迷”的这番言论是一向不敢苟同的。我不认为中国球迷就比中国足球美妙很多。他们两者甚至存在着某种共性——比如都很绝望。

  外国联赛中当然也有误判,但球迷大都会怀着最大善意去解释裁判做出这一误判的根源——比如视线受阻,跟进不及等等。而在我们这里,球迷在比赛尚未开打就先行对裁判投出了不信任票,为接下来的“殴裁”做了暖场。

  当孙继海听到大连球迷“踢断他的腿”的喊杀声时,这位老兵躲赛场角落里哭了。他感叹说:“在中国正直人踢不了球。”

  我想,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正在彼此伤害,彼此寒心。

  行文即将收尾时,正好在体育解说员贺炜的微博上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为暴力喝彩的社会,终将为暴力所害。——当然,他是在说另一件事,一条社会新闻。

  但他的师傅黄健翔说过:球场小天地,社会大舞台。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