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专家:裸泳游速并不快 阻力比穿泳衣多出近一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4日04:49
  亚运与科技

  广州日报与广州市科协合办

  菲尔普斯的“鲨鱼皮”有何魔力?刘翔的“红色魔鞋”有何奥妙?长跑运动员为何要逆时针跑?逆风投标枪为何反而比顺风更远?……这一切,都与科学有关。从遥远的古希腊奥运赛场开始,人类的每一项体育运动就无不闪烁着迷人的科技之光。

  通过科学欣赏体育,通过体育理解科学。适逢第16届亚运会倒计时100天,本报与广州市科协联合推出“亚运与科技”栏目,以飨读者。

  指导专家: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 周良君

  本报讯 (记者黄蓉芳)很多人认为,裸泳既可减少泳衣的重量负担,又没有泳衣的阻力,因此,裸泳应该比穿泳衣游得更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裸泳反而比穿泳衣游得更慢。

  “裸泳之所以没有普及,主要不在于不雅,而在于裸泳游得并不快。”广州体育学院副教授周良君说,荷兰研究人员实验证明,不穿泳衣的阻力比穿泳衣要大9%,泳衣可以使身体变成流线型,阻力更小。

  那如今的运动员的泳衣为何都选“鲨鱼皮”呢?这还是与减少阻力有关。周良君说,泳者在水中遇到的阻力,与水的密度、泳者的正面面积、摩擦系数及泳者速度的平方成正比,因此减少正面面积和摩擦系数是设计低阻力泳衣的关键。“鲨鱼皮”泳衣就是充分考虑了流体力学和仿生学原理,模仿了鲨鱼皮肤的特点。“鲨鱼游得快,就是因为它的皮肤上有一层细小的脊柱形突起,鲨鱼在水中游动的时候,这些突起能更有效地使身体周围的水流走,从而减少阻力,使鲨鱼成为海洋中的游泳冠军。”

  周良君介绍,以特氟纶纤维为原料制成的“鲨鱼皮”泳衣,泳衣上突起的高度和宽度都经过了严格测算,同时面料上还添置了身体观测系统,可以记录运动员的特征,使泳衣更舒适。 因此,“鲨鱼皮”泳装因其高科技威力受到越来越多运动员的青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