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鹏:对运动员负责一辈子 不能为塔尖牺牲塔基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6:54

  晚报讯 “我们要对运动员负责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青岛举行的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座谈会上如此表示。

  在昨天的会议上,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强调,扎实做好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是着力推动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选择;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运动员人才队伍建设、促进运动员人才资源深层次开发的重要途径。在讲话里,刘鹏特意提到了运动员培养过程的“金字塔论”,“选拔运动员是层层淘汰、层层选优的过程,只有通过前期较大面积的选材和培育,才可能在后期发现、选拔、培养出为数不多的顶尖运动员”,刘鹏说,“只有 ‘塔基’和‘塔身’又粗又壮,才可能支撑住、涌现出‘塔尖’的世界冠军。 ”刘鹏说。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体校向省市专业队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仅占学生总数的不到10%,相当多的体校招生困难,出现萎缩,有的体校甚至报名数低于计划招生数。而究其原因,就是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薄弱,“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是家长,要送孩子进体校,肯定难以指望他将来一定成冠军,如果孩子始终处于‘塔基’和‘塔身’,又缺乏良好的文化教育,还缺乏基本职业技能,将来怎么适应社会、怎么就业?进体校风险太高,家长当然不愿送孩子进体校了。”刘鹏说。“况且进体校的孩子,录取分数本来就比别的学校低,还必须用相当时间进行体育训练,如果文化教育再很薄弱,岂不是雪上加霜。决不能只为培养10%左右的优秀运动员,就牺牲掉90%孩子的文化教育。更重要的是,90%的 ‘塔基’和‘塔身’萎缩了、坍塌了,何来‘塔尖’,10%的优秀运动员也就不复存在了。 ”刘鹏表示。 (王书林 崔国凯)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