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裁判连遭袭,没法管还是没法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文辉
2010年08月06日14:35

  近10天,在国内各级足球联赛赛场频繁爆发球员、俱乐部官员和球迷对裁判的袭击事件。其实,肆无忌惮地袭击裁判只是表象,根本原因还是裁判员水平过低和足协政策的误导。

  不可否认,今年实行的“抽签定裁判”,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各俱乐部赛前对裁判员的“公关”。可是,执法某些重要场次的年轻裁判员压不住场面,加上足协对出错裁判员公开处罚,更让裁判们“如临深渊”。偏袒某队的“官哨”少了,两边不讨好的“软哨”多了,甚至出现大连对陕西一战后,两家俱乐部同时投诉主裁何志彪的“怪象”。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让老资历的裁判都“进去”了,“嫩哨”上位了。理智的球迷都知道,裁判问题只是中国足坛的一个缩影,矫枉过正与放任自流都不可取。足协在制定公开处罚的政策时肯定没有好好思量过,“嫩哨”毕竟比不得“嫩模”,光凭身材就能出人头地。

  所以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向媒体抛出问题:如何能在裁判员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让球迷和媒体的关注度从错判漏判上转移到比赛上?这是一道无解的题目。莫说现在中国的联赛不算精彩,即使在世界杯,德国与英格兰一战错判兰帕德进球无效的拉里昂达,也必将被球迷议论数十年。裁判错判就像明星露点,始终不会被人忽略。

  裁判犯错,一般而言都属于技术范畴,但如果总是犯错,该检讨的不单是裁判,还有指派裁判的部门。很抱歉,在这一点上,足协给球迷的印象就是只会开罚单,而更让球迷不齿的是,罚单开出后又考虑变更罚单。如陕西抱怨对科萨和孙继海停赛三场的处罚过重,足协要开听证会复议。看起来走的是程序,结果却像是儿戏。

  杜绝裁判的误判不容易,但杜绝针对裁判的暴力事件应该不是很难吧?比赛场地录像系统的完善,赛区主办方保安系统的严谨,似乎比球员和裁判水平的提高要容易得多。别的场次姑且不说,大连对陕西一战,赛后报告的主笔人就该打五十大板,孙继海到底有没有指责裁判,没有录像也可以问问嘛。如此神速的处罚结果出来后,又要足协出面“擦屁股”,也活该裁判成为众矢之的。

  如果都要像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呼吁的那样,裁判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人身安全,那裁判就真的成为高危职业了。要保护裁判,得靠制定新的裁判员保护条例,这项工作,真该像开罚单一样神速才行。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