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姚明缺阵底气不足 男篮带着复杂心情出征世锦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07日07:02

  8月7日,中国男篮启程飞赴美国进行拉练。6日,中国男篮在京举行了世锦赛前最后一次媒体公开课。从主教练邓华德到所有队员,不论在训练中还是在接受采访时,似乎都带着一种很复杂的情绪——缺少了姚明,中国男篮很可能成为世锦赛的匆匆过客,但每个人似乎又期盼着奇迹的发生。

  今天的媒体公开课,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可以说格外卖力。特别是易建联,无论和他对位的是大郅还是苏伟,易建联都来者不惧,仅仅是半场攻防演练,易建联就上演了三四次暴扣。“缺少了姚明,打法肯定会改变。以前肯定是打内线多一些,现在球的转移会更多一些。”易建联说。看得出来,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他很想成为这支中国男篮的核心。

  和易建联一样,很多球员其实都抱着要拼尽全力的愿望。小将于澍龙表达了他征战世锦赛的强烈愿望,孙悦也很期待自己和中国男篮在世锦赛上能有上佳的发挥。但是,竞技篮球是要靠实力说话的,虽然邓华德的到来,给这支中国男篮带来了激情和凝聚力,但以目前这支中国男篮的实力,想要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实在太难了。

  以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为例,中国男篮虽然两胜伊朗,但却输给了同样参加世锦赛的澳大利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确实,如果小组赛5场比赛中有1场打不好,就全完了。”作为球队中身经百战的老大哥,王治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道出了球队的现状,“我期待我们能打出几场好球。作为老队员,只能尽力多帮助球队。”不过,大郅认为,年轻球员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希望:“虽然现在朱芳雨不能参赛对我们的影响很大,但我觉得年轻人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冲劲儿,他们的身体和运动能力都很突出。谁都会犯错,我们老队员也会犯错,何况年轻队员呢。所以,我觉得他们的成长需要时间。”

  岁月不饶人,现在的大郅多少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斯杯期间,大郅一般都是打一场休息一场,不过即使上场,时间也不会很长,因为他的体能和赛后需要的恢复时间也很长。

  今天训练结束后,大郅在接受采访时也尽显训练后的疲惫,“现在不如年轻时了,恢复起来比较慢。斯杯的时候扭伤了脚踝,现在还能看到淤血,还肿着呢。”有记者问大郅,赴美拉练的热身比赛,每场比赛能否坚持打两节?大郅显得有些底气不足:“还要看恢复情况,现在训练结束后,膝关节和跟腱还是有一些反应,只能通过训练和赛后的康复治疗来调整,希望到比赛时能够达到良好的状态吧。”

  事实上,出于自己恢复的需要,也出于球队利益的需要,大郅很希望自己的体能训练师能随队一起前往土耳其,但由于种种原因,大郅的体能训练师究竟能否在世锦赛期间随时帮助大郅恢复体能,还不能确定。“这事还在协调中呢。”大郅说。

  和队员们一样,中国男篮的性格主帅邓华德,在出征前同样成了矛盾的集合体。“世锦赛非常重要,我们也希望赢球,但我们要现实一点。我们可能打出几场漂亮的比赛,也可能输得一塌糊涂。”邓华德说:“如今的中国男篮正在经历一场变革,这一点,在我上任之初就对每一个中国队员强调过。我们现在是转型期,姚明现在打不了这个比赛,有一些老队员将来也不能再帮助中国队了。我们很明显就是为了让一些年轻运动员做好准备,我们会全力出击,可能打得很精彩,也可能打得很差,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持续的努力。”

  邓华德出征前的“祭旗”演说,激情四溢。虽然他表示要面向未来,但从他的话语中也透露出,他很期待球队能出现奇迹。而在世锦赛之前,此次赴美国拉练的重要性更是凸显出来。

  “我们将面对的是一些非常强大、非常有天赋的球队,这些比赛将让我们积累很好的经验。同时,这也是我们征战土耳其世锦赛之前很重要的热身赛,我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些上场时间,这就是我为什么把所有人都带上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这几场比赛。”邓华德说,“在世锦赛前,我们的所有方面都还要提高。我认为在很多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整体上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达到要求,我们还需要继续成长。”

  邓华德被众多媒体包围时,他的弟子们也并非无所事事。大郅联合几个队友,把队中最年轻的郭艾伦,放倒在地板上“折磨”,此举引来了其他队友和媒体的笑声。队中的几位老将,刘炜和王仕鹏等,都在为电视台拍摄世锦赛的小片花,如何走位、如何做动作,也都显得乐在其中。此时的他们,看起来心情还算不错,只是不知道他们在回国时,会是怎样一个心情。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