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前瞻:女排复仇战一传抢先机 心态决定胜利走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8月07日07:2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7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进入第二天争夺,中国队迎来第二个对手泰国队。两队都是以快速多变的战术为主,一传便成为保障的第一生命线,因此一传将直接决定谁在比赛中抢得先机,另一方面,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不在泰国队之下,去年亚锦赛失利只是心态作祟,因此本场比赛的心态将决定胜利走势。

  稳定一传抢夺比赛先机

  中泰两队施行的都是亚洲快速多变的打法,因此一传对于她们来说至关重要,只要保证一传到位,才能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进攻。然而纵观两队在新赛季的表现,她们在整体接发球质量方面都存在着各自的起伏问题,一传不到位或者半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二传曾经一度无法组织起副攻的高点快攻,而接应参与的战术组合也自然是难以形成,在二、三号位进攻牵扯能力下降的后果,直接导致主攻在四号位调整强攻压力的激增。

  随着王一梅的持续低迷,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主要安排的是自由人张娴、两个主攻惠若琪、陈丽怡和接应李娟,虽然不需要面对国际赛场大力跳发球强势冲击的局面,但是找人找区的上手和跳飘球同样令接发球选手苦不堪言,李娟在接发球过程就先后几次出现失误直接接飞的情况,而惠若琪同样是因为一传分工不够明确的问题屡次失手,张娴的特点也是一传不稳。

  泰国队尽管进步神速,但一传不稳定也在比赛中暴露出来,不管是去年的亚锦赛,还是今年大奖赛对阵荷兰一役,她们的一传出现了间歇性崩溃问题。尽管进攻非常出色,但主攻奥努玛和接应玛丽卡是劲敌发球持续打击的目标,由于接发球重心高和一传技术不够细腻的根源,两人在进行移动接发球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手型问题而导致失误,特别是面临过网急坠的来球在上步取位上反应又不够灵敏,因此通常需要缩小接发球面积来靠自由人进行贴身弥补。

  中泰两队目前在接发球稳定性方面均存在的问题多多,只是中国女排在比赛经验和网上高度两方面略占上风。只有切实地提升整体的一传质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前排三点攻轮次的战术组合优势,因此谁能够稳定住一传质量,就相当于赢取了比赛胜利的先决条件。

  心态或将决定胜利走势

  去年世锦赛中,中国女排意外输给泰国队,从而连续无缘亚洲冠军,纵观比赛前后,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丝毫不落下风,甚至相对泰国而言要高出一筹,然而比赛中,姑娘们背负着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导致技术不到位,自己的特点没有打出来,导致最后崩盘。

  队员的心态没有调整好将直接影响状态的发挥,一传便是第一体现,就目前中国队的状态而言,尽管是四人接发球体系,但一传技术并没有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因此时常出现阶段性失灵问题,此时就需要进攻球员凭借个人实力进行防反突破。另一方面,由于队员普遍年轻,目前的阵容中只有接应李娟年龄接近30,因此在比赛中容易出现急躁的现象,尤其是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难以及时调整,导致技术变形,失误频频。

  本场比赛,志在复仇的中国女排需要放下包袱,看清自己的位置,尽管我们的整体实力在泰国队之上,但不能轻敌,只有调整好心态,胜利的天平才会倾向我们这一边。(搜狐体育 小熊)

  对手-专访泰国主帅:尽力去赢中国队 我们已变得更快
  主帅-王宝泉否认给大梅时间短 坦言下场或将再成替补
  现场-女排重炮表现时间太短暂 观众齐喊:王一梅上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为中国女排加油!
看好女排复仇泰国!
一传抢夺如何成比赛胜负关键!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