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国青女足:惊人的“入选率” 看不清的“未来”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8月07日17:47

  18岁,正是花季般的年龄,当同龄女孩还在上学、逛街或是想着如何打扮自己的时候,罗桂平却不施粉黛,每天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作为一名来自广东湛江的女足运动员,罗桂平在新一届国青女足的阵营中执著地追寻着自己的足球梦想,“虽然现在中国女足的整体成绩都不是太好,但我们并不想被人遗忘。我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球队肯定会有好的表现。”

  从7月26日至今,几乎是在一种无人关注的状态下,新一届国青女足已经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展开了组队后的首期集训。8月7日,国青女足将远赴美国进行拉练,展开中国女足新一轮的征程。在主帅殷铁生看来,他的时间似乎总是不太够用:“明年就是亚青赛,后年又是世青赛,要是打得好,还有下一届世界杯……”然而,对于这些在中国女足历史性低谷中选择坚持的姑娘们来说,她们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50%——惊人的“入选率”

  去年的8月份,对于中国女足而言无疑是一个“灰色时刻”——在武汉进行的女足亚青赛3、4名决赛中,国青女足以0比1不敌朝鲜队,在创下中国女足亚青赛最差战绩的同时,也失去了进军德国女足世青赛的“入场券”。这样的尴尬,在国青女足征战亚青赛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出现……

  “这次失利,不仅是这批女足队员的遗憾,也是整个中国女足的损失。”时任国青女足主教练的高荣明,在赛后发出这样的感叹。在他看来,这支在组队后经过多方锻炼,并被圈内寄予厚望的队伍的失利,将使得中国女足的青少年队伍进一步远离亚洲一流。

  果然,在中国足协于今年5月份组织的新一届国青女足选拔中,可供殷铁生带领的教练组选择的队员总数竟然仅有50人。对此,一名曾多年带领地方女足队伍的资深教练员告诉记者:“要不是中国足协在去年的全运会中增设了女足青少年组,新一届国青女足的适龄队员还有可能更少……”

  经过考察,新一届国青女足在7月底确定了25人的首期集训名单。从50人中选出一半,高达50%的入选率也算创下了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选拔的一个“纪录”。“没办法,现在国内的女足大环境就是这样,连国家队都选不上人,何况青少年队伍……”北京女足主教练王海鸣告诉记者。

  据国际足联公布的2009年全世界足球人口统计数字,中国女足人口仅有4000余人。而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青少年队员人数,更是只有可怜的数百人。从2000年前后中国女足巅峰时期8000余人的注册人数,到如今的以百位计,中国女足人口的萎缩触目惊心……

  200%——少人关注的“坚持”

  与男足国家队集训时的“门庭若市”相比,本届国青女足的集训几乎是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在这种少人关注的情况下,这批队员并没有轻言放弃,集训进行得如火如荼。

  “这批队员来到基地后,基本都是一天三练。如果天气太热,也是一天两练。这段时间集训的运动量很大,孩子们的反应都很明显。但大家都很刻苦,总是尽力坚持下来。”谈起这批刚刚披上国青队战袍的小姑娘,本届国青女足的队医隗峰显得很欣慰。

  据主帅殷铁生介绍,这批队员来到国青队后,训练很投入,但不少队员的技术功底还显得较为薄弱,“踢足球不但要靠身体,还要看头脑。缺乏先进的足球意识,是这几年来中国女足的通病。”

  据记者了解,从本届国青女足的选拔开始,以殷铁生为首的教练组便给队员们制定了相应的训练计划,基本功、体能、传接球、配合意识、团队精神等,都是球队集训的内容。“到国青队还抓基本功,实在是无奈之举。现在不少地方女足一线队的训练质量都难以保证,更别说青少年队伍了。”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虽然还存在很多不足,但国青女足的队员们在集训中非常努力。用一名队员的话说就是:“要用200%的努力和坚持争取提高。”在国青女足2比1击败北京女足的热身赛中,面对比自己普遍大上两三岁的对手,国青女足的表现非常卖力——拼抢、碰撞、配合、跑动……“就得这么踢,不能吃苦哪能获得进步?”看着一名在拼抢中头部受伤的队员,国青女足助教吕其恩说道。

  ?%——看不清的“未来”

  当中国女足沦落至世界二、三流时,国青女足曾用2004年和2006年两届世青赛的亚军为国人带来了一线希望。然而,在国青女足和中国女足接连丢掉世青赛和世界杯入场券后,中国女足也丢掉了最后一块“遮羞布”。“连青少年队伍从亚洲区出线都难了,中国女足确实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算现在开始狠抓基础,女足重新崛起至少也要10年之后。”前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曾忧心忡忡地说。

  在执教新一届国青女足的过程中,殷铁生对于这支球队乃至中国女足的未来出言谨慎:“即使一两支队伍成绩不错,但不注重整体环境和后备力量的建设,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还是很艰难。”

  曾担任过国青女足和中国女足主教练,并长期在俱乐部执教的王海鸣,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看得很清楚:“现在国内的女足是缺钱又缺人。比如我们的女足联赛已经退化到没主客场,无转播,毫无关注的程度。缺乏关注度和吸引力,现在踢球的女孩子是越来越少。”据他介绍,作为国内女足劲旅的北京女足在去年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任何赞助,直到今年才总算找到了一家赞助商……

  对于中国女足青少年培养的出路,殷铁生和王海鸣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校园足球”的作用。“既然女足市场化的路子走不通,那我们就不应该丢弃专业体制下的一些优势。像去年全运会增设女足青少年组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依靠各地方体育局和中小学校开展女足运动,对于营造女足氛围,吸引更多的孩子踢球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