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07男排世界杯 > 2007世界男排诸强评论

中国体育报:男排,永远走在“雄起”的路上?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0日10:04

  古人讲到战争中军队的士气时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其实,现代体育中球队的士气也是如此。

  一支沉入谷底的球队发誓要“雄起”,国际大赛周期四年一次,卧薪尝胆一鼓作气没成功,“雄起”未遂。再来一个四年,仍在“雄起”的路上,一直半“雄起”着,再鼓气,已“再而衰”了。再鼓气,已无人喝彩,当然也没了“压力”,连喊下课的人都没了。有的是鼓气和再鼓气的时间,但是不是早已“三而竭”了?

  一个改革开放、充满了朝气年代的一帮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们,以一场荡气回肠的大逆转胜利引发了一个划时代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就那么一鼓作气的一场比赛,就把自己的名字永远地刻在历史上,教练戴廷斌,队员汪嘉伟、沈富麟、徐真、曹平、胡进、侯杰、陈刚、王铁山……

  但那之后的30年间,中国男排竟然没有再次真正“雄起”过。除一代名将汪嘉伟带队两夺多少有些鸡肋的亚洲冠军外,中国男排打得最多的是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落选赛。邹志华、邸安和两名与大赛冠军绝缘的主教练,率队被“落选”的世界二流队在落选赛中淘汰,接着再被另一拨“落选”的世界二流半球队淘汰。

  直到周建安2006年接任,并血性十足地喊出“亮剑精神”。从世界男排联赛的12战全负,到2009年的主场击败世界劲旅美国、荷兰,毫厘之间输给世界冠军意大利;从1984年后从来没进过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借助东道主之利击败委内瑞拉、日本,久违了的获得奥运会第5名,中国男排终于有了要真正“雄起”的迹象。

  只是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的短暂“雄起”状,短短两个月后的亚锦赛上就灰飞烟灭了,半决赛不敌日本,争夺第三名再输韩国。卧薪尝胆一年后亚洲杯再亮剑,宿敌日本、韩国已入低谷,却又决赛门口惨败于伊朗手下。小组赛曾前两局强势压倒伊朗,关键时刻却再因“雄起”不充分被逆转,当年荡气回肠的逆转获胜已一去不复返矣?决赛再战伊朗,0比3,3个18比25被对手摧枯拉朽至如软蛋一般。

  “亮剑”、“亮剑”,你的剑亮在了何处?为什么30年你一直在“雄起”的路上,你的“雄起”为何这般不易?以至于你都沦落到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地步。很专业的央视解说在忙着解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间隙,“偷瞄”了一眼在伊朗的亚洲杯男排决赛,让他非常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一个男排比赛伊朗人竟能将7000人的体育馆坐满?

  曾经“雄起”过的中国男排,你何时才能再一鼓作气地真正“雄起”一回?

  (作者为本报竞赛采编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