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评论

东莞日报:肥水专流外人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东莞日报
2010年08月10日12:21

    搜狐体育讯 有媒体统计,至8月6日,今年夏天来中国淘金的NBA球星已高达30人,并至少卷走4.07亿人民币。可悲的是,中国这个庞大市场所产生的利益并没有流入自己人的口袋,也没有使中国体育,尤其是号称职业化的足球和篮球项目受益。

  一位NBA铁杆粉丝说了一句很值得深思的话,“现在零距离接触NBA球星比看CBA球员都容易”。笔者多年来采访CBA和足球的中甲联赛,深感这位球迷所言非虚。作为记者,尚且常常觉得我们的球星“高不可攀”和“与世隔绝”,更何况普通球迷。

  这个现象折射出,我们的联赛背靠庞大的市场,却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市场化子虚乌有。CBA休赛期长达7个月,中国篮球所做的只有国家队长时间集训和拉练,以及职业球员去打野球挣“外快”。事实上即便联赛期间,也少有像样的商业开发,李元伟时期的“北极星计划”早已被束之高阁。

  而此时,NBA和欧洲联赛不仅借助电视转播,更是直接来到我们面前。不难设想,一个从小看着NBA长大的孩子,得到与科比互动的机会,却与我们的CBA球星缘悋一面。对他来说,恐怕湖人给他的归属感更强烈,尽管他也许从未去过洛杉矶。

  近些年来,国内不少有识之士对这种欧美职业体育的“新殖民主义”表示警惕。这个夏天,巴萨的傲慢和阿泰斯特放鸽子,说明这些欧美明星们绝不是国际主义战士,归根结底是来掠金敛财的。

  从时代的发展趋势来看,目前这种“肥水专流外人田”的现象不可能被人为阻止,不少人开始呼吁国人理性慎重地对待欧美职业体育的商业入侵,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的体育土壤耕耘得肥沃,固守养分,可惜这个命题似乎很难引起体育管理者的重视。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