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巴萨战国安评论

北京晚报:巴萨走了留下思考与回味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0日18:09

  西班牙当地时间8月9日上午,巴萨全队从北京返回加泰罗尼亚首府,2010奥迪·巴萨中国行就此落下帷幕。尽管在北京只有短短的4天,以六冠王的身份再次来到北京的巴萨,有很多地方值得思索和回味。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在今年2010款巴萨主场队服的左袖折边上,有一句西语“Mes Que Un Club”,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不只是一家俱乐部”。这是巴萨俱乐部的口号,就像是北京国安“永远争第一”。巴萨球衣的队徽位置反面还印有一句口号“Tots Units Fem Forca”,意即“团结使我们强大”。这是巴塞罗那俱乐部队歌“El Cant Del Barca”中的一句歌词,每次在诺坎普主场作战之前队员都会唱起这首歌。前天在鸟巢比赛中,每当巴萨队打进一球,就会响起这首巴萨的队歌。

  巴萨的队歌揭示了巴萨足球的秘密,那就是团结,或者说是团队精神、球星团队战术。2010年世界杯展现足球发展的新趋势之一就是球队整体战术,球星不再是球队中单打独斗的核心,而是作为球队的一部分,球星要在整体之下发挥作用。在巴萨的3次公开课训练中,梅西、伊布、阿尔维斯是巴萨队中真正的大牌,但他们与每一名球员一样,真刀实枪地训练,没有任何特权。

  团结是巴萨队的精神,而“不只是一家俱乐部”则是巴萨俱乐部的精神。巴萨今日的成功不仅仅是依靠团队精神,而是靠着俱乐部对社会承诺的责任和义务,赢得了球迷的心。巴萨是世界上唯一胸前不做广告的豪门,他们将净土留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4年前,巴萨在时任俱乐部主席拉波尔塔的决定下,将队服的胸前广告捐给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此次2010奥迪·巴萨中国行的主题之一就是慈善,关爱儿童,其中“奥迪童梦圆”的公益活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2名来自四川绵阳地震灾区的儿童生平第一次踏上了正规的绿茵场,并与巴萨的巨星们交流。这将给孩子们的未来带来不一样的改变。“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将奥迪和巴萨两大品牌联系在一起。2005年,奥迪成为了联合国儿童基金的合作伙伴。2006年,巴萨也与联合国儿童基金建立合作,因而本次奥迪·巴萨中国行自然成为了以儿童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尽管巴萨与国安的比赛并不精彩,但这项公益活动贯穿始终,让人看到了巴萨的社会责任心,仅这一点就让巴萨在中国球迷心目中加分不少。

  巴萨不只是一家俱乐部,但它的本质上又是一家俱乐部,需要经营和收入。本次赛事组织方透露,巴萨中国行的收入低于韩国200万欧元的出场费。据了解,实际上是奥迪为巴萨的中国行埋单了,而这个数字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奥迪赞助了巴萨中国行。

  巴萨不只是一家俱乐部,它的青训、一队建设、俱乐部商业开发,立意高远,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而它们因此取得了成功。这一切,难道不值得中国的足球俱乐部借鉴和学习吗? 本报记者 陈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