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罗伯斯钻石联赛退赛是明智之举 有刘翔前车之鉴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11日12:23

  今年男子短跨项目爆出两大新闻:一是美国“猛男”奥利弗横空出世,称霸男子110米栏并创造12秒89的历史上第三个世界最好成绩;二是风头正劲的古巴世界纪录保持者及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罗伯斯因腿伤不断退出伦敦站钻石联赛,使众人期待的“双雄对决”流产。

  罗伯斯教练安图内斯表示,虽然他的弟子目前已接近完全康复,训练已完全正常,但并不在状态,这是他们决定放弃伦敦比赛的原因。应该说,这是个一举两得的明智之举。

  首先,今年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罗伯斯可以充分利用这个赛季彻底将可能导致其“残废”的腿伤根治。因为去年柏林世锦赛,当时状态还不错的罗伯斯非常希望能够继打破世界纪录和染指北京奥运会金牌后,首尝世界冠军的美味。尽管赛前他腿伤已很严重,但还是不惜冒险参赛,结果在决赛中跌倒加重上伤势被人抬出场外。

  显然,这个教训令罗伯斯和教练安图内斯铭记,而中国选手刘翔严重脚伤引发的后果,也让古巴小子不再敢冒险。

  其次,今年11月19日才24岁的罗伯斯正值运动生涯巅峰,其主要对手刘翔已不太可能对其构成威胁,去年饱受伤病困扰的美国人奥利弗今年虽火爆异常,表现出强大实力,但毕竟他已28岁,明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届时腿伤痊愈的罗伯斯完全可以与其一见高下,而奥利弗能否延续今年超群的状态,恐怕还是个疑问。

  来日方长,不争一时之宠,应该是罗伯斯和安图内斯的高明之处。

  如果罗伯斯冒着腿伤尚未痊愈,状态不佳的风险意气用事,贸然与奥利弗对决,无异于拿着鸡蛋往石头上撞,结果只能是头破血流,不仅是一两场落败,更重要的是心理上会遭受远比成绩更惨痛的打击,得不偿失。

  反之,避奥利弗目前咄咄逼人之锋芒,高悬“免战牌”,坚守不出,不给他创造在心理上打败对手的机会,实际上是挫其锐气,等待他“再而衰,三而竭”,正是兵家常用的计谋,也是教练和罗伯斯选择复出比赛时机的依据。

  应该说,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