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评论

颜强:还有多少人愿意当裁判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12日11:07

  我曾经在伦敦一个书店里看到过一本书:《那个穿黑衣的混蛋是谁?》。这书我当然没买,因为一看就知道是关于裁判的。好像还是英格兰某个金哨写的传记。足球类书籍满坑满谷,实在犯不着看一本关于裁判的。

  这个想法,在很多球迷当中都存在着。裁判是什么?应该是在足球场上“听得见、却看不见的那一个人”。听得见他的哨音,那是他裁决判罚、维持公平竞争的执法存在;都希望看不见这个人,因为你要老是看见裁判的话,那这场比赛肯定就大有问题了。

  遗憾的是,最近我们看得最多的就是裁判。过去一周多时间里,从中超中甲到中乙,裁判都是主导话题。还不光是在场上,哪怕比赛结束了,裁判也还继续灰头土脸。哪怕离开球场了,也会有义愤填膺的大姐找裁判练空手道。即使在世界杯那么伟大的舞台上,我们照样躲不开裁判。英德之战的球进了吗?决赛上德容那一脚踹着了吗?

  足球规则的遵守和执行,当然离不开裁判,但是这一个夏天下来,我真想不明白,还有谁会愿意当裁判,尤其在中国,除非穷途末路了,谁非得干这一行啊?中国也有过名哨金哨,可是最大牌的现在都进去了。

  再把时间往前推,推到你我的童年少年时代,如果那时候你也和我一样好踢球的话。那样的草根环境里,有两个角色是无人愿意扮演的:守门员和裁判。推来推去,最终当守门员的不是踢球最烂的,就是脾气最好的。裁判呢?如果一定需要的话,不是老师就是某个热心家长。老师我们不敢指斥,家长就往往会倒霉了。

  我相信这样的经历,中国如此,全世界也如此。稍微去查一下中国职业足球各层级裁判的背景,你会发现不是某大学体育老师,就是某地方体育局或地方足协的“工作人员”,全都是业余裁判,而且基本上都是半路出家。本来中国足球就是一个无视规则的舞台,现在更是一个排泄社会垃圾情绪的排污口,裁判怎么讨得了好?

  我很想知道,谁还会愿意干这一行?对于职业足球还好说,对裁判进行职业化包装,一定程度上高薪养廉,也许能扬汤止沸,暂缓一下飞踹危机。但是在整个中国足球环境中,裁判怎么干得下去?这样的高危高风险低回报行业,只有傻子才会乐意。

  足球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裁判是反映社会心态的一扇窗口,这窗口很小,甚至隐秘,不过当公平公正不再存乎人心时,你就是把克里纳、德纳利这些顶级国际裁判全都召为我用,同样摆脱不了青岛的韩国唾沫、大连的大姐飞踹。

  “那个穿黑衣的混蛋是谁?”无数个球场上响彻着这样的怒吼!

  颜 强(体坛周报记者)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