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暴力频繁袭击中国足球裁判 成社会情绪的牺牲品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0年08月07日12:03

  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中国足球场上接二连三发生暴力袭击裁判的个案,作为球场上的黑衣法官,为什么他们屡屡成为了被冲击的对象呢?他们是不是就真的那么可恶,到了非被打不可的地步了呢?

  暴力频繁袭击中国足球裁判

  上个星期在青岛,一名激动的球迷面对自己的主队连续两名外援被罚下场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冲着当值主裁的一脚飞踹震惊了中超赛场。中甲赛场,沈阳东进的一名球员试图袭击裁判却被特警制服。几乎与此同时,在大连的乙级联赛中,一名女球迷两度冲入场内对当值主裁判施暴。

  就像出现其他社会问题一样,什么时候都有一个示范效应,青岛那个白衣男子的行为客观上给了其他人一个“榜样”。据悉,那个成功连续踹了两次裁判的女球迷之后还沾沾自喜:他们根本抓不住我,我是曾经田径纪录保持者。之前,中国足球赛场上针对裁判的骚乱事件也并不少,只是没有像现在这三起这样来得这么集中,这么直接。

  社会情绪的牺牲品

  事实上,中国的裁判困境,反映的不只是国内足球、国内联赛的无序。足球场的安全保障工作无论如何周到,世界足球的各个赛场上球迷冲场事件还是屡见不鲜。然而,球迷飞踢裁判突然成了风气,最基本的原因,还是在这些心怀戾气,寻找机会发泄暴力欲望的球迷。

  其实足球场从来就有发泄情绪的作用,但多数情况下发泄往往限于唱歌或球迷对骂,或者京骂球员与裁判也无伤大雅。然而今天的球迷,在对裁判权威失去信任却无从发泄时,在球场他们终于找到了裁判权威的替代品——足球裁判。于是,在青岛球迷的示范作用下,针对裁判的暴力越演越烈。当秩序没有人可以来维持的时候,没有地方可以给受害者一个说法的时候,那么暴力维持秩序、建造新秩序的行动就是应运而生的事情。况且中国自古就有路见不平的说法,对于敢于反抗权力的“英雄好汉”,骨子里的潜意识就是大声叫好。所以,当有球员和球迷暴打新闻出来之后,无论在网络或者是个体球迷的嘴巴里,听到的都是对“英雄好汉”的叫好声和同情声,就像其他的暴力社会事件发生之后,网上围观者不是谴责暴力,而是大声叫好。

  国外如何保证裁判权威

  这样的事件很难想象会发生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的赛场上,在这些国家里,无论是足协还是俱乐部懂得一点:裁判的权威不容侵犯,在场上他是有绝对权力的人,而场下,当出现裁判争议时,足协必须坚定地站在裁判身后,就算有错误也是内部处理,这样才能让裁判继续自己的工作。

  各国足协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裁判的水平,这才是根本解决裁判争议之道。譬如英超裁判职业协会每年都进行裁判界的“秘密会议”,在让他们享受休闲、按摩等服务的同时,选出“最失败裁判”、“最差裁判”、“被投诉最多裁判”等,然后按照事先设计的“出丑流程”,这些裁判被其他裁判戏耍,甚至会遭到大家的声讨。事实证明,这是一种促使裁判提升水平的手段和方式。

  热辣编评

  裁判成为受害者,反映的是足球场上权威的缺失,人们对这个裁判和当局都失去了信任,唯有采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在任何一个社会里,权力与权威的存在,是实现秩序的必要条件,然而当一个社会的各方面权威都开始坍塌,民众又无法通过合理的渠道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时,暴力行为在所难免。作为权力与权威的代表之一,裁判们也就不幸成为了牺牲品。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