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乒超联赛|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 > 2010乒超男团

90后“小王皓”是潮人 偶像是陈玘盼成奥运冠军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8月12日17:51

  □本报记者 周俊 常熟现场报道

  在江苏神鹰碳纤维男乒俱乐部,明星大腕不少,除了奥运冠军陈玘,球迷们也很了解老将詹健和新锐林晨。相比之下,1993年出生的苗相仰似乎不那么显眼。

  不过,因为陈玘受伤,主帅王德胜昨天给了苗相仰出战浙商银行队的机会。教练的信任是对他实力的肯定,有“小王皓”之称的他不仅球打得好,生活中更是个90后型男。

  穿粉红T恤的潮人

  初见苗相仰,是在宾馆的自助餐区,那时候他手拿盘子在取食物。一眼看上去,很难看出他是个乒乓球运动员。年轻的面庞和时尚的装束表明了他90后的身份:一件粉红的T恤,脖子上还戴着项链,项链中间套着指环,十足的潮人打扮。再看看身穿运动服的林晨和詹健,只能感叹90后的强大。

  看得出来,他在队里的人缘不错,大家都爱叫他“小苗”。小苗也常常是餐桌上的主角,常和身旁的老大哥陈玘开着玩笑,性格如“开心果”的他很有办法把大家逗乐。即使是平时挺严肃的主帅王德胜,在小苗面前也没有了一本正经,轻松的气氛弥漫在餐桌上。

  别看平时的小苗那么潮,到了球场上他可是兢兢业业,敢打敢拼。右手直板、两面反胶的他常和陈玘配对练球。陈玘的球是出了名的又快又狠,要跟上这种节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不过,小苗接得很稳健,拉出的球力量大旋转强,常常出现的精彩回球让陈玘都竖起了大拇指。“王总(王德胜)在旁边看着呢,能不拼命吗?”小苗笑着说。

  偶然机会邂逅乒乓

  如今已成为江苏男乒一员的苗相仰,走上乒乓之路却源于一个巧合。“我从小就挺淘气的,爸妈都要上班,就送我去幼儿园,不过每次放学他们去接我,却总是找不到我。”小苗说,他总是会在玩具堆里流连忘返,也不管是不是已经放学了,“我爸那时就挺担心的,怕我太顽皮了,就希望有什么能让我定下心来。说来也巧,我姐姐那时候上小学,我常常去找她玩。有一次,姐姐学校的小朋友正在那里玩乒乓球,我看了一会儿就拔不动腿了,后来还抢拍子要打球。”

  说到这里,苗相仰抓了抓头发,有点不好意思,“那时候学校有个专教乒乓球的教练,正好在现场,觉得我是个好苗子,就和我爸妈说,要我去跟着学打乒乓球。我爸求之不得。就这样从学前班开始,我就进入了乒乓球的世界。”

  这一打就停不下来了,从校队到专业队,而后进省队、国家队,当年顽皮的孩子如今已是乒乓小将了。

  CS高手偶像是陈玘

  谈起平时的爱好,小苗说,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空闲下来喜欢上上网,要不就是打打游戏。小苗告诉记者,他打CS(反恐精英)的水平,那是相当的高,而他最喜欢用的枪就是狙击枪和AK47。

  “当年我在石家庄训练时,有一段时间比较闲,常去一家网吧打CS。每次我一进去,网吧的网管就坐到我身边看我打。有一次他忍不住问我:‘你枪法这么好,是不是专业打CS的选手啊?’我嘿嘿一笑:‘专业倒是专业的,不过不是玩CS的。’”

  其实小时候,小苗就喜欢玩弄玩具枪。“有一次,奶奶陪着我玩,我就对奶奶说,我能一枪把吊灯中间的灯泡打碎。奶奶不信,于是我一瞄准,‘啪’的一枪就打碎了中间的灯泡。晚上回来,妈妈气得都要打我了。”小苗笑着说。

  谈起自己未来的目标,小苗说,自己的偶像就是陈玘。“希望能像玘哥那样,成为奥运冠军。”小苗也曾两次进入国家队,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又都出来了。上一次出国家队是2009年的事,当时国家队缩编,小苗遗憾地掉队了。小苗自嘲说,自己如今是“二次创业”。

  虽然离开了国家队,不过他还是很享受在那里的日子,“那里的训练强度大,人也辛苦一些,就像是上紧了发条,一点不能松懈,不过在这样的环境下,进步也很快,也可以见识各种打法的高水平选手。”

  小苗也知道,如今说想拿奥运冠军还早了些,近期的目标是重返国家队。“平时玘哥对我的帮助很多,为了一个球,他会一遍遍给我讲解,就像我的大哥,我还年轻,只要肯想肯干,没有什么不可能实现的。”

  □本报记者 周俊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